“星火小队”社会实践团成员 高正航

发布时间:2022/02/08 20:36:09   点击:  

2月8日 星期二 晴

青山皓气埋忠骨,翠柏英风映赤霞。春节期间,我和另外两位社会实践团队的成员田雨顺、刘清琳,怀揣着崇敬肃穆的心情,赴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在瞻仰凭吊之余,追寻团史线索,于红色团史故事中汲取力量,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未到纪念馆,高大的纪念碑就已映入眼帘,耸立的大理石碑上镌刻着迟浩田将军题写的“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我们一行人怀着崇高的敬意,在纪念碑前向不惧强敌、奋勇抗争的英雄烈士们敬献鲜花并深深鞠躬,那一刻,英烈们舍生忘死、御敌于前的精神在我们一行人的心间激荡。

穿过纪念碑前的广场,一行人进入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参观。在参观过程中,最令我们动容的莫过于镌刻着三百余名烈士英名的黑色石碑。行行看去,列列读来,不由悲从中来,他们是谁的孩子,又是谁的父母!为了人民群众的朗朗未来,化作了石碑上的金色英名。大青山的每一寸土地,无不浸染着烈士的鲜血,沂蒙的山山水水,处处回荡着英雄的颂歌。

纪念馆后是青松翠柏静静掩映着的烈士陵园。陵园里安息着从革命斗争到新时代建设时期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烈士们。牺牲的烈士里,有许多是尚未成年的共青团员,他们在共产主义理想的引领下,在共青团初心使命的感召下,为了国家和人民的美好明天,让自己的生命永远地定格在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纪。那一块块黑色冰冷石碑的背后,都是一条条鲜活的年轻生命啊!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凉山州木里火灾中壮烈牺牲的徐鹏龙烈士也安息于此,在无情的大火面前,年仅十九岁的他毅然决然地战斗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当看到徐鹏龙烈士墓前摆满全国各地敬献的鲜花的时候,我们一行人深切感受到了尊崇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氛围。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此次活动为我们带来了精神上的洗礼。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身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的一员,我们更应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传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祖国新时代建设增光添彩。


【作者:2021级本科生高正航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汪诗奥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