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辅导员 王萧涵

发布时间:2022/02/11 21:04:00   点击:  

2月11日 星期五 晴

近日,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商学院学工队伍通过寒假读书班、集中领学和集体学习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作为学院的一名辅导员,也作为本次学习的一名领学老师,我感触颇深,也通过学习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我所领学的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第五讲——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这是总书记对教育事业规律性的深化认识,更是引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指南针”、“定星盘”。任何一个事务的发展都必须有适合其生长的环境和土壤,教育也是一样。通过学习,我认识到办教育要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但同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必须根植于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土壤办教育,接受中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滋养,一切从实际出发,继承而不守旧,借鉴而不照搬,追赶而不追随。

日常和学生谈心谈话时,很多学生盲目地崇拜国外高校。学生为什么会觉得国外的“好”,难道真的是因为我们自己的“不好”吗?其实不然,我认为是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教育引导的不够,学生没有发现我们的“好”。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要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出一份力,需要从我自身做起,要坚定文化自信。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勤劳、勇敢和智慧,培育了历久弥新的优秀文化,高校学工人要学会用中华民族一切优秀的文明成果来教育学生,学会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学生,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让学生在良好的环境里健康成长,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教育效果。

合上书本,脑海里依旧浮现着今天学习的内容。我们常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但如何用好这把“金钥匙”,就需要我们在不断的学习中体会、感悟和收获,将学到的“干货”转化为工作的实际成效、转化为立德树人的日常点滴。

通过这次学习,更加激发了我对于辅导员工作的热情,也使我明白身上担子之重。新学期,我会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作为自己的案头书,认真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展好每项工作,只争朝夕。


【作者:辅导员 王萧涵 来自单位:商学院 责编:卞悦悦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