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八省红色寻迹团队员 刘宇洋

发布时间:2022/02/12 19:27:19   点击:  

2月12日 星期六 多云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作为“红研”八省红色寻迹团的一名成员,虎年伊始,我来到厦门地区第一个共产党员、福建省第一个党组织组建者——罗扬才烈士的雕像前进行参观与缅怀,以学习红色历史继承先烈遗志、发扬英雄精神。

罗扬才烈士生于1905年,1925年春天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组织成立了厦门地区第一个青年团支部。“五卅运动”期间他成立了“援沪学生军”,募捐钱物,支援上海工人运动。1925年冬天,罗扬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厦门第一位共产党员。次年,罗扬才和同仁在厦门大学成立福建第一个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在罗扬才的领导下,轰轰烈烈的“罢山罢海”斗争正式开始,由罗扬才担任委员长的厦门总工会成了厦门革命时期的中坚力量。1927年,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反革命政变,包围厦门总工会,将罗扬才抓捕。在狱中,罗扬才进行了不屈的斗争,临刑前他留下一封“就义书”,其中写道:“各位同志,不必为我悲伤,应踏着我们的血迹前进!”

我在罗扬才烈士墓前,相隔着百年的时空,追随这位将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的革命先烈的步伐,了解了他在厦门亲手播种下的革命火苗,从厦门蔓延至整个八闽大地,燃烧成了熊熊大火。去时少年身,归来英雄魂!无论是站着就义的陈延年,还是慷慨赴死的罗扬才,他们在生命的尽头,所思所想或许都是一样的:少年自有少年狂,身似山河挺脊梁。

青春正好当勉励,百年不变赤子心。这些燃烧着生命、为党史留下壮阔一笔的伟大先烈们,用信念与生命铸就了中华民族的革命之魂,他们才是当代青年应当不断学习与追随的“偶像”。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聆听厦门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要把党的历史学好、团的历史学好,以革命先烈为榜样,见贤思齐,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把党史、团史学习焕发的热情转化为踏实奋进的激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2019级本科生 刘宇洋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卞悦悦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