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学院本科生 李星润

发布时间:2022/04/28 21:27:09   点击:  

4月28日 星期四 小雨

“同学你好!来稿已收到。稿件会收入《第三届四川省韩国学学术会议论文集》,其他具体的安排请等待后续通知。祝好!”看到这封邮件时,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

回想一年前,我受同学邀请参加国外媒体对中国扶贫故事报道的研究项目,有机会与来自日语、国际政治等不同专业的成员相聚一堂。在大家的一同努力下,项目“旗开得胜”,最终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年以来,我们彼此之间一起交流、学习、进步,在拓宽知识面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的学术基本功。

通过与团队其他成员的交流和磨合,我接触到了很多韩国语专业知识之外的东西。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其他成员都是各专业的佼佼者,“术业有专攻”,彼此之间想法的碰撞、思维的对话促使我们不断前进,产生许多创意。经过彼此的交流,我学习到了许多关于国际传播这一领域的背景知识和方法论,拓宽了自己的国际视野;同时,从“中国扶贫故事”这个主题出发,我对我国的国家形象构建现状了解了更多,意识到当前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的迫切需要;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为国家的对外传播提出自己的思考,为国家更好的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诚然,学术的道路上布满荆棘。我们作为学术“小白”,在方法运用、理论分析等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和缺陷,在深层次的问题研究过程中常常举步维艰。但是,在东北亚学院各系所老师、前辈的帮助下,我们少走了许多弯路,也跨过了许多“门槛”、打破了许多“瓶颈”。正如论文中要有参考文献,我们的研究过程中也有数不尽的“巨人肩膀”助力我们攀登。

科研训练是一场学术的提升,也是一场耐性的修炼。通过一年的学习,我得到了许多宝贵经验,明白了最重要的是不仅要坚守创新的宗旨和训练的初衷,还要不忘严谨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青年一代是民族的希望。我还要继续“修炼”,在学海徜徉,养浩然之气。


【作者:2019级本科生 李星润 来自单位:东北亚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