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学院本科生 张铭心

发布时间:2022/05/03 20:50:19   点击:  

5月3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我进入淄博市高青县李官方舱隔离的第二天。不同于昨日凌晨被通知隔离时心情的慌乱无措,我现在的心情十分平静,而这份平静来源于在整个转移隔离过程中默默奉献的人们,是他们给了足够的底气与安全感。

因为前一晚睡得很踏实,早晨六点,我便醒来了,却没想到这时候负责核酸检测的工作人员早已穿戴好整套防护装备,准备为我们进行核酸检测。方舱里的温度几乎与室外一致,于是室内清晨还让人觉得寒冷,从十点开始就热了起来。方舱服务群里开始有同学反映空调没有遥控器的问题,负责人郭勇老师针对每一位同学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的答复。一个多小时后,空调的遥控器便开始送到同学们的手中。下午两点正是最热的时候,穿着防护服的“大白”们仍在为同学们提供服务。吹着空调的我不能想象,三十多度的气温和炎炎烈日下,那一身不透气的防护服内是怎样的难耐,而路过的工作者向我挥手的样子是那样欢快,我却因此红了眼眶。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这是隔离中的我切实感受到的:中午有同学反映吃不惯馒头,晚餐中就看到了米饭;有同学的水不够喝,一大桶水马上送到;我收到的饭菜永远是热的,那手心里感受到的温热,是人情的温度。作为学生,我们能做的是配合安排,加强自我管理,但不能忘记此时的一日三餐、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一首小诗,送给奔波在方舱之间的“大白”们:

大白

他们都叫“大白”

隔着一层护目镜

我看不见他们的眼睛

但我能清晰地听见他们的声音

或清亮,或沙哑

或温柔,或有力

或欢快,或沉稳

大白负责实现小窗子里的愿望

他们走得很慢,背影圆乎乎的很可爱

可是这厚厚的防护服里藏着多少汗水

我也看不见

致敬每一位在疫情中为我们带来阳光的工作者,防护服隐去了他们的身形,他们却消解着我们的不安。致敬学校和学院的老师们,除了在外面奔波的“大白”,许多老师都与我们一起隔离在方舱,给予同学们精神上的关照。也致敬每一个在隔离间中向阳而生的同学,毗邻而居的同学们用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为隔离增添乐趣。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都在告诉我:“你不是一个人,我们在一起。”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张铭心 来自单位:国教学院 责编:张芳奥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