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班经验分享活动参加者 刘思远

发布时间:2022/05/05 20:05:56   点击:  

5月5日 星期四 晴

温度逐渐攀升,在五月的天里,风儿也慢慢变得火热。柳絮在兴隆山的校园内肆意纷飞,时而飘落在青砖小路,风起后又翻腾起,滑过往来学子的衣衫,再随气流一再升起,最后归于绿茵草地。昨天傍晚时分,打过饭,我想着晚上的活动,脚步逐渐轻快……

晚上八点,我们的毕业班党员分享活动正式开始,多名学长分别从夏令营、保研、考研等多个方面,以过来者与朋友的角度和我们展开交流,使我受益匪浅。

学长们的讲解都细致入微,单单夏令营方面就从准备材料、推荐外校、时间线、面试技巧、面试经历等多个部分深入讲解。有一名学长罗列出了他在面试时考官问的一些问题,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个矿泉水内有水汽,利用流体力学知识回答如何排除水汽”。流体力学作为我们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专业课之一,我一直以来都倾向于认为它是阳春白雪,需要十分强大的理论知识支撑才能掌握明白,而且认为解决的可能都是与宏大项目有关的问题,却没想到它也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也提醒了我,专业课的学习不应该只停留在书本和做题中,还应该深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同时列出的还有一个问题也引发了我的深思,这个问题是“朗肯循环和卡诺循环有哪些异同点”。明明是上学期才学过的知识,但是现在看来却如此陌生,这也提醒了我,不应该只在学习一门课程的时间里去用功学习,而是应该持续性地保持学科学习。

在学长们的分享中,我从侧面感受到英语的重要性,而对于英语水平的评定也不只停留在试卷与日常对话中,还包含我们的专业知识。我也更加下定决心,要加强对英语的学习。

交流中,一位学长PPT中的一句话十分令我感动:“你已经经过了大大小小考试,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也会通过这次普通而又重要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是的,考试确实都是普通的,其实学习中的每一件事都普通而微小,但就是这些小事,构成了我们书写未来的画笔,成为了我们未来生活最坚实的后盾。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思远 来自单位:能动学院 责编:何语轩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