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Time院长读书会”组织者 常晓梅

发布时间:2022/05/08 21:01:10   点击:  

5月8日 星期日 阴

回想周五举办的Coffee Time院长读书会活动,作为组织者,活动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Coffee Time学术与文化交流系列活动是联合理学院2021年创办和着力打造的特色常规性活动,面向联合理学院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旨在致力于加强山东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两校师生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增进同学们对海外文化与留学生活的认知与理解,营造浓厚的国际化学术与文化氛围。活动目前已举办了八期。本期以世界读书日为主题,邀请学院三位院长与大一学生分享读书与人生成长的故事,解答学生读书路上的疑惑,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和学生交流互动。恰逢今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致贺信,贺信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学院举办本次活动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阅读引领,培育阅读风尚,推动学院师生阅读走向深入、增强实效的举措。为此,我心里不禁有些小紧张,感到责任在肩。

作为受邀嘉宾之一,我在活动中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翻译并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的一本世界文学名著《德伯家的苔丝》和一段英国访学的经历,就文学作品与英语学习、理科与文学等关系谈了一些个人想法。学生们看上去很感兴趣,听得很入迷,对于另外两位院长的分享,以及谈到人生感悟、价值观、个人学业和职场发展等也都非常认同,气氛活跃和谐,听众中不时传出此起彼伏的笑声和赞同声。学院党委书记梁奉军高度关注本次活动,通过腾讯会议于线上参加了活动。事后听他说,在多个教室里,学生们集体线上参与,聆听院长们的读书和人生故事。这令我喜出望外,备受鼓舞。

在随后的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和方法,以及在校学习近一年的体会和收获。从他们的发言中,我看到了有思想、有态度、有行动的青年一代正在成长,他们身上彰显着青春蓬勃的力量,完全没有“佛系”“躺平”等标签的痕迹。他们奋勇向前,追求卓越,他们将是不负众望、独当一面、勇担大任的强国一代,我不禁为此感到欣慰和自豪。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到了12点,活动在最后一个环节——学生扫码荐书“你最想读的两本书”中匆忙结束了。看到学生们带着意犹未尽的表情不舍地散去,我下定决心要继续扎实办好Coffee Time品牌活动,为更多的学生提供机会,使其在学术与文化的交流中快乐学习和成长,更加自信自强地走向社会、走向未来。


【作者:副院长 常晓梅 来自单位:澳国立联合理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