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志愿者 邢小震

发布时间:2022/05/14 19:47:24   点击:  

5月14日 星期六 晴

学校封闭化管理期间,我留守中心校区,在完成线上教学任务之余便尽己所能给学人做义工。5月10日,万余名学生返校进行静态管理后,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带领260余名留守教职工义无反顾地穿上红马甲,做起了服务师生的志愿者。

10点40分,闹钟响了,穿上红马甲,出发!

我骑上门岗老苏的台铃电动车直奔北大门。

洪家楼校区和千佛山校区给中心校区学生送午餐的大巴10点50分准时抵达北区学生宿舍的缓冲区。“红马甲”们把车上的午餐转运到15号、16号宿舍楼门口,转运车先到15号楼下,十几个志愿者经过几天的送餐,已经非常默契。六层的宿舍楼没有电梯,“红马甲”们自然地分列两队往楼上传递打包好的餐盒,过手的瞬间,餐盒透过手套传来刹那的烫手便奔各楼层而去。上百次的一接一递已然有了节奏,一位“红马甲”笑着说:“肌肉有了记忆,闭着眼都传不错。”本不爱运动的我,几天下来肱二头肌竟然有了酸爽的喜悦,心里又一次暗下决心,等下周二解封之后一定要拾起那对久违的十公斤的哑铃。

这栋楼送完餐后,得知这批红马甲都是化学院的老师们,我混迹其中引起了好奇,“你是?哪个?”我急忙回答“艺术学院的自由人”,大家都笑了起来,我赶紧跑去后面的16号楼。

16号楼已传递完了第一波,正在等第二波午餐的到来,有个皓首的老教授被一群年轻的老师围着,边擦汗边说不累,我还能爬几趟,声音洪亮,身子骨看着就挺硬朗。隐约听见15号楼上有学生在唱歌,好像是《海阔天空》。我们几个“红马甲”便与门口的保安聊起来,听保安滔滔不绝地说起来:“山大就是名校啊,对学生多好,为了让大学生们吃上热饭,连书记、校长都亲自提着饭,都那么大年纪了,真好!”看着他羡慕又好像自豪的样子,心里感慨着:“是啊,真好!”

等第二波午餐送完,看了一下时间,11点22分,饭正热。几个层长下来取民族餐,那个微胖的楼管大姐果断又不失慈爱的声音响起:“听话啊,好好吃饭!趁热!”

16点20分,“红马甲”继续就位……


【作者: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 邢小震 来自单位:艺术学院 责编:卞悦悦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