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槐荫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志愿者 郭源源

发布时间:2022/05/21 19:45:29   点击:  

5月21日 星期六 晴

4月初,在看到学院招募流调志愿者时,我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与公卫专业的研究生,我们理应先上。当时济南市的疫情形势复杂严峻,我相信每一名医学生都会和我一样,想要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于抗疫实践中。4月17日,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嘱托与欢送之后,我们前往槐荫区,开始了这段抗疫志愿工作的征途。

到达指挥部后,我被分配到流调溯源小组参与电话流调和现场流调,转运信息推送和外区协查函收发,流调报告的撰写以及轨迹风险点的梳理等工作。在实际工作中,还经常要处理许多突发事件,半夜被叫醒是常有的事。流调工作几乎是与时间赛跑,必须做到快速准确,不出差错,这极大地考验了我的细心和耐心。电话流调工作是整个流调溯源工作中最基础的一个环节,在一次次的电话流调、轨迹梳理中,我学会了如何与他人有效沟通,学会了如何在清晰表达问题的情况下毫无遗漏地记录信息。在工作中,虽然遇到了很多不配合的情况,这无疑增加了工作难度,但这一次次经历也使得我快速成长起来,我学会了安抚对方的情绪,学会了利用最少的时间完成全面的工作。

在工作组的办公桌上,电脑屏幕来回滚动着待排查人员的信息名单,地图上不断标注一个又一个风险点,我们一刻不停地进行电话流调,梳理每一条轨迹线索,追踪每一名密接人员信息数据。所有人都一直坚守奋斗在工作第一线,晚上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早已是家常便饭,早上不到七点又立马投入工作,困了就在办公室支起简易床睡一会。特别是在新发病例涌现的时候,新发病例的调查和既往病例的信息任务叠加,晚上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靠着一杯一杯咖啡让自己保持清醒,调动自己最饱满的工作状态,以获得最精准、及时的流调信息。

时间过得很快,匆匆忙忙的一个月就这样度过了,济南的疫情形势也在逐渐变好。回到学校,回望这一个多月的经历,仿佛就像一场梦,见过的每一个人、听到的每一句话,都让我深感疾控人的责任与使命,也都是我对槐荫区的深深留恋。第一次亲身参与一线流调工作,用己所学为生活学习的城市作了一点微薄贡献。这段经历使我真正熟悉了流调溯源工作的流程,逐渐成长为了一个合格的流调萌新。这对我而言是宝贵的学习和实践经历,在工作中加深了对公共卫生专业的认知与理解,不仅夯实了流行病学的基础知识,也在前辈们的言传身教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方法,为未来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许多思路。


【作者:2021级博士研究生 郭源源 来自单位:公卫学院 责编:卞悦悦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