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负责人 郑培明

发布时间:2022/05/22 21:48:15   点击:  

5月22日 星期日 晴

一大早,驱车行驶在滨海大道上,温暖和煦的阳光洒在远处的崂山上,一片生机勃勃。今天是第29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负责人,我受邀参加了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青岛市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活动暨崂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启动仪式”。

崂山生物多样性调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省第一个陆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将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崂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包括崂山、华楼山、三标山及周围支系山脉,该区域是我国同纬度地区植物种类最多的地带,生物区系过渡特征明显、生态系统多样、生物种类繁多、遗传成分复杂,具有极高的自然生态保护和科研价值。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作了题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重要讲话,为加强全球环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指明应对环境挑战、打造清洁美丽世界的合作之道。山东省及青岛市相继出台文件和方案,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优先区域的本底调查。

自2016年山东大学生态学科搬迁青岛以来,我们团队在王仁卿教授的指导下,先后开展了山东省生态系统现状总体评估和崂山、胶州艾山、蓬莱艾山、莱山围子山、烟台海防林、海阳招虎山等多个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科考,胶东半岛大大小小的山头都留下了我们团队的足迹。科学考察是个苦差事,团队通常在野外一待就是十多天,炎热、暴晒、蚊虫叮咬这些都是常规动作,对于这些“90后”、“00后”的研究生们是个不小的挑战,但是大家每次都顺利地完成预定科考任务。当然,科考更多的是团队默契配合和相互照顾中的欢声笑语,还有眼前的绿水青山和鸟语花香。因为我们都懂得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正在摸清这些保护区的生物多样性“家底”,正在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一环。我们作为生态人,有幸能参与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保护当中,深感责任之重大。生物多样性保护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在行动……



【作者:副研究员 郑培明 来自单位:生命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