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参加者 胡安冉

发布时间:2022/05/28 19:20:50   点击:  

5月28日 星期六 晴

在收到辅导员老师的祝贺后,我才知道自己在上周举办的第一届“同龄人”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中获得了个人赛第一名的好成绩,对此,我感到十分开心与荣幸。

此次比赛是为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的作用,提升朋辈群体的心理互助能力,同时检验之前对于学生骨干的线上心理培训成果,力求在全校范围内营造积极担当、朋辈互助的良好氛围。所以,在接到此次比赛的通知之后,我首先联系了四名在此前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同学组成比赛小队。虽然大家对于比赛的题目范围之广而略有忐忑,但都纷纷表示自己一定会积极备赛,努力争取好成绩。

正式比赛分第一轮和第二轮,第一轮从题库中随机抽取20个题,全答对进入第二轮。第一轮较为简单,以常识题为主,我也是较为轻松,以“快准狠”的姿态顺利拿下第一轮题目。第二轮有80道题,题目面很广,有一些心理方面精准的理念、思想和代表人物,还有一些基于现实生活的分析题,在注意总体答题时间的同时还要注意每道题不能超过30秒无操作,这给我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交卷之后,我的内心依旧是有些七上八下。对于第一名这个成绩的取得,我有些意料之外,但更多的是对自己心理知识的积累、赛前认真备赛和做题时认真分析对待的鼓励与嘉奖。

回首过去近一年任职班级心理委员,几多欢笑、几多辛苦、几多收获。这次成绩的取得,是对于我过去开展班级心理工作的肯定,更是进一步坚定了我做好一名心理委员的决心。我将继续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心理委员培训和各种心理讲座,努力使自己具备一定的心理健康专业知识,构筑良好的人际交往关系,让更多的同学愿意向我敞开心扉,及时留意发现同学中呈现的心理异常现象,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忙,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心理委员!


【作者:2021级本科生 胡安冉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马艺荣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