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印度洋综合科学考察共享航次参加者 李永光

发布时间:2022/06/03 21:07:32   点击:  

6月3日 星期五 晴

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学生,我有幸参与了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实验6”号科考船的首次远洋科考航行。不久前,这次历时近三个月的东印度洋之旅终于落下了帷幕。回顾这个历程,我深刻学习了海洋知识,也感受到了海洋科学考察的艰辛与趣味。

亲身经历海洋科研工作,我的感受是,的确辛苦,但又乐在其中。作为地质采样组的一员,我的工作地点是船舶甲板,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来源于船的晃动,因此取泥仪器的止荡绳装备必不可少。对于海上工作,我们始终牢记,事无巨细,安全第一。个人安全帽、救生衣、劳保鞋的穿戴必不可少,海上烈日之下的物理防晒也是必不可少。此外,由于站点停靠时间不确定,地质取样持续时间长,很可能会夜间作业,因此合理规划时间、保持作业时良好的精神状态也十分重要。每当按部就班地完成一次作业,看到采水、采泥器里的样品,再抬首望去,看到满天的繁星,或无际的碧蓝,或初升的旭日,内心欣慰与满足。

劳累之外,收获满满。这次科考航行,我学习了一些海洋科研仪器的使用,比如我取样常用的CTD仪、深海重型取泥器、多通道柱状沉积物采样器等,另外还了解到了生物拖网、多联网、海上浮标等仪器的布放、收取和样品采集。更重要的是,在整个航次过程中,我通过与周围的各位老师、硕博师兄师姐们交流,学到了很多科研方法和学术知识,这对我以后的科研之路帮助很大。科研之余,运动室和观景甲板是我最常去的场所,我可以在跑步机上面挥汗运动,也可以在甲板上惬意地观赏海上风景。烈日下的海天一色,夕阳下的万道霞光,黑夜中的浩瀚星河,在我眼前一一展现。

向海图强春潮涌,奋楫追梦正当时。海洋科考船作为探测与研究海洋最重要的平台,已然成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保障。实验6是国内首艘中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此次首航对于其海上综合作业能力的检验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既是一次海洋科研的学习研究过程,又是一次难忘的旅行。非常感谢我的导师倪寿清教授能够给我这次出海机会,让我能够探索海洋,助力海洋生态研究。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李永光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