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本科生 黄宇涵

发布时间:2022/06/04 19:47:42   点击:  

6月4日 星期六 小雨

每年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是集祈福辟邪和饮食娱乐为一体的传统节日,每年的端午节,人们吃粽子、赛龙舟、挂艾草……端午无疑是男女老少都期待着的民俗大节。昨天是端午节,家在本地的我回到家中与父母一起度过了愉快的一天,想着我的室友们家在外地,无法回家与家人们一同过端午,于是昨天晚上我从家中带回了粽叶和糯米等食材,今天和室友们一起包粽子。

上午,我们兴致勃勃地聊起了各自家乡的端午习俗,我突然想起,儿时妈妈总会在端午的头一天晚上,趁我睡着时悄悄在我的手腕和脚踝上系一根五彩绳,家乡话叫做“五索”,等到端午后的第一次下雨天把它在雨中剪断,它就会变成一条龙保佑我们平安。于是我们找出了各自的针线盒,刚好凑出了红、黄、蓝、白、黑五种颜色的线,每种颜色取两股并到一起,使劲拧成一股系在手腕上,儿时觉得有些土的“五索”,在今天看起来倒是十分好看呢。

早早地,我们便开始了今天的重头戏:包粽子。我从未自己包过粽子,但是室友芬芬在家中和奶奶一同包过,有她这个经验丰富的“老师”在,我们信心满满地来到了自助厨房准备大展身手。粽叶已经提前处理好了,简单清洗沥干后,我们首先将红枣、红豆清洗干净,我们昨晚已经在宿舍泡好了糯米,一切准备就绪,便正式开始包了,我们互相学着样子,将粽叶卷成圆锥形握在手中,芬芬告诉我们,折出一个角塞在里面,这样粽子角才不会有米漏出来。我们一层层地铺入糯米、红枣和红豆,最后把粽叶折过来,再把几个角折下去、窝起来、包严实,再用细线将粽子缠结实,这样,一个粽子就包好啦,原来包粽子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嘛!我们包了大大小小的好几个,也算是熟能生巧,越包越好看了。煮了接近一个小时后,粽子终于出锅了,我们激动地将粽子拆开品尝,味道香甜软糯,即使作为南方人的室友昨晚还在跟我们“辩论”说咸粽才是最好吃的,如今尝到自己包的红枣粽子后,笑容在她脸上像花儿一样绽开。

真是没想到,今天午后便下起了雨,我们看着手上的五彩绳,不约而同地说道:“我们等下次下雨的时候再摘掉吧!”说完便一起笑了起来。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黄宇涵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卞悦悦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