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发言代表 王鹤钧

发布时间:2022/06/18 19:14:23   点击:  

6月18日 星期六 晴

昨天,在“勇担时代使命,筑梦伟大征程”山东大学2022届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表彰大会上,我作为奔赴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代表发言,倍感荣幸。55年前,我国第一颗氢弹成功爆炸;55年后,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成功下水,我心中的情感更是汹涌澎湃。我更加坚定了我的选择,献身国防,报效祖国。

我即将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启新的人生征程。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地处四川绵阳,是国防工业的长子。拥有强大的国防实力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所在。希望我能够接过中物院先辈手中的接力棒,为祖国撑起一把保护伞。

回想起我第一次来到济南这座城市,就首先拜访了辛稼轩祠、解放阁等景点。随后,我在遍布济南大街小巷的先贤壁画中,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所具有的浓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人文情怀,诸位先贤具有的美好品质与高尚品德,这些始终被济南人民所铭记。

后来,我很幸运地通过了山东大学的研究生复试,成为了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当中的一员。母校“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中对于知识和技能、道德情操与精神境界的孜孜追求始终激励着我,母校“崇实求新”的校风中对于“朴实无华,与时俱进”的严格要求始终鞭策着我,母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中关于“天下观”和“国强观”的宏伟的胸襟与气魄始终感召着我。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早已融入到山大人最深层的血脉之中,成为每个山大人应有的底色。

去年夏天,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软件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我在软件学院举办的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中,和学院的党员同志们一起,面向党旗,再一次握紧右拳,庄严宣誓。入党誓词中那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深深地烙印进了我心底。我知道,我离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还差得很远。

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我的导师戴鸿君老师曾不止一次地对学生们说:做研究应更注重实用,要明白自己为了什么而做研究。不要仅仅只想着要将某个问题的某项指标提升若干个百分点,然后就可以发一篇文章;而更应该想这个研究具有哪些现实意义,这项研究可以为世界带来哪些改变。不仅如此,戴老师还经常组织实验室的同学们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观看电影《横空出世》,讲述一群中国科学家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在内无经验、外断支援的艰苦条件下,最终成功引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老师的谆谆教诲使我坚定了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最终选择加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工作。

三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即将离别母校,踏上新征程。我会牢记母校教诲,发扬山大精神,低调做事、踏实做人,求无境之学、存浩然正气。今日,我以山大为荣;明天,希望山大能够以我为荣。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王鹤钧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卞悦悦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