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 赵怡然

发布时间:2022/06/19 21:02:31   点击:  

6月19 星期天 晴

“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发言。”这句话我练习了近半个月的时间,在6月19日的毕业典礼上,终于有机会在台上说了出来。

在上台的前一天,我还在为毕业生代表这个身份感到“心虚”。我并没有出色的演讲技巧,没有惊艳的成绩,我能否代表全体本科毕业生呢?但走在校园里,我看到了无数和我一样的面孔,勤奋向上、努力学习、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努力给身边的人支持。我想,我能够代表这些平凡而认真生活的同学们。所以,我想上台,展示我们毕业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表达我们的志愿与抱负。

站在台上,是学校和理想给了我底气。我和同学们一起回忆了优美的校园环境、优质的教学资源,各校区的壮丽图景在我脑海中浮现,在取之不尽的学术资源中流连忘返的记忆重见,老师的谆谆教诲如在耳畔,在实习中的收获与感悟也涌上了心头——是山大这个家陪伴和支持我们,成长为如今的气质与模样。成人成才后,最好的感恩方式就是以实际行动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所以,我代表毕业生们发声:请母校放心,我们必当不负使命,共同为时代交上一份满意的山大答卷。

回想起来,四年前,我怀着对陌生环境的胆怯、在异乡的苦闷、见识浅薄的自卑,踏入了山大的大门。入学后,学长学姐们接过我的行李,让我感受到新环境的温暖;同学们相互陪伴,彼此支持,求学路上的欢笑与泪水,让我在山大有了踏实的感觉;课堂上老师传道授业,点燃了我对知识的热忱,明确了学习的方向;辅导员生活上的照顾、情绪上的支持,让我把“回学校”慢慢说成了“回家”。临别在即,宿舍的行囊已打包完毕,我心中的行囊却还有很多的留恋无法收拾,那就留下一份祝愿,莫愁前路无知己,从容踏入人生新篇章。

这个毕业季对我来说并不平凡。三月起,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同学的返校计划;五月初,中心校区的同学们又共同经历了隔离转运,在方舱里完成了毕业论文。但现在,我又能好好地拥抱每一位同学,当面说一声再见,拥有了完整的毕业季。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相信经历过不平静的我们会更能品鉴出平静生活的滋味。在这背后,是学校和众多老师为我们保驾护航,陪伴我们走完了四年最后的山水一程。我会继续怀着感恩之心出发,在平凡的日子里心怀美好梦想,展示新时代山大人的风貌。


【作者:2018级本科生 赵怡然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黄志向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