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毕业典礼毕业生代表 彭瑞

发布时间:2022/06/20 21:15:42   点击:  

6月20日 星期一 晴

“每年夏天,我们都要经历一场离别。”

今年,毕业季的主人公是我。那天,在嘈杂的奶茶店里接到导师电话,通知我准备在研究生毕业典礼的发言稿。来不及细品刚到手的奶茶,我开始构思,心里就一个念头“一定要好好写。”

回忆霎时有些汹涌。

那一年,我遇到跟从五年的导师,他居然还是一个显得羞涩寡言的大男孩,看着好年轻。但我第一篇论文的习作,就被他批注得满满当当,我都分不清当时是感动多些,还是打击多些。

那一年,抱着校长奖的材料走进研究生院办公室,老师们快淹没在一屋子文件里,正忙得热火朝天。我在一摞摞垒得很高的材料后面,听到高正老师的声音穿越而来,还认识了许多为学生科研实践工作服务的老师,才知道各类人才培养的过程并不简单,暗暗赞叹老师们的干练稳健。

准备稿子的过程中,我也想起近年来的疫情,好像它对我的影响并不大。我已习惯了实验室与宿舍的两点一线,校园里相对封闭的管理和保护,也让我更加专注。只是到了午餐晚饭的点,校门口的石板地上,会“生长”出好多五颜六色的外卖,然后慢慢被我们“收割”回去。还有那一场万人大转移,我们接过的盒饭、零食上,还都留着书记、校长、学者教授们手上的温度……

这几天,老师们陪伴我一起打磨发言稿,锤炼表达。他们的话,就像一个小铲子,轻轻地给我松了松土,让我的情感破土而出。毕业典礼前,我与稿子形影不离,一有空闲就打开看看。它承载了一个理科生对母校最直接最浓厚的感情,我说起的每一个词、每一个句子背后,都是我的经历,我曾经的悲喜与温暖。

6月20日,夜幕降临,暑热高温并没有随着太阳落下而消退。3000多名毕业生同学们按方阵就坐,大家拉起横幅,挥舞标语板,手中闪烁的是荧光棒,眼里闪烁的是内心波澜。在这个晚上,我代表大家讲述,告诉师友,我们会带着传承与爱,坚定前行。

此时此刻,毕业典礼结束,我眼前闪过刚才的星辰之下,所有老师和同学们注视的目光。我想,也许他们听了我的故事,会回想起自己的科研经历,回想起自己的导师,回想起母校的培养与自己的使命,也回想起我们曾在疫情之下守望相助、风雨同舟的难忘经历;他们,也愿意和我一起喊出“孜孜以求,保护家国”的誓言。

最后记下一个小开心。守到校长,在操场与她合影,背景是毕业典礼上炫美的灯光,比日出灿烂,比白昼温和,我永远难忘。

因为临别时的发言,我也似乎与母校重识了一回,这是我在山大最后的时光里收获的惊喜彩蛋。对母校诉说肺腑之言,这也是我能献给母校微小但最真挚的毕业礼物吧!


【作者:2019级博士研究生 彭瑞 来自单位:物理学院 责编:张芳奥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