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暑期学校“明月与作耳边珰”课程主讲人 肖春楠

发布时间:2022/07/05 19:17:25   点击:  

7月5日 星期二 雨

汲典籍精华,传中华文化。昨天下午,我与硕士研究生王安钰学姐一起,作为主讲人参加了2022年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明月与作耳边珰”文化耳饰设计课程,通过项目介绍、文化耳饰展示与设计、感悟交流等活动,传递文化创新意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课程伊始,我们带大家从总体上了解了文化耳饰项目的初衷,从文化、市场、大学生能力锻炼三个方面分析了设计文化耳饰的价值。我们设计的耳饰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古典文学中汲取营养,而且制作工艺优先选取中国传统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致力于设计出“行走中的中国文化”。我们在课上着重讲述了耳饰的文化价值,希望可以提高学生的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新意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在详细介绍了文化耳饰的设计理念之后,我们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两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设计一款文化耳饰。如何抽取一个特定文化符号的相关元素,创新出贴合符号本身的文化产品,用更贴近年轻人的方式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总结了“三本”原则:立足产品受众本身、立足文学素材本原、立足客观条件本体。在每一部分的讲解中,我们都列举了相关事例,使课程更加生动形象。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文化的传承不应停留在理论,更要深入到实践中去。我们安排了课堂实践环节,请同学们运用所学知识,设计一款自己喜欢的文化耳饰,并交流分享。虽然我们只是进行了1个课时的讲解,但是同学们已经可以很好地设计一款文化耳饰了。张同学从李白《清平调词》三首获得灵感,提取“牡丹、露珠、阑干”元素,设计了“花想容”耳饰,并从元素入手,阐述设计理念,进行了很好的分享。同学们的分享交流也加深了大家对于文化耳饰设计的理解。

立足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我们需要在国际上更好地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炎黄子孙的个体,我们有责任传承我们传统文化的精华。希望能通过文化耳饰设计项目,通过“明月与作耳边珰”课程,让优秀文化在我们手中发光发热,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传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队伍中。


【作者:2020级本科生 肖春楠 来自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责编:周长瑞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