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 迟涛

发布时间:2022/07/10 20:14:56   点击:  

7月10日 星期日 多云

周末想起前两天晚上收到一位学生家长的感谢短信,心里有些感动。几个学院、部门为学生做了一件普通的小事,本是分内职责,却得到了家长的充分理解和高度认可。

我们学院2018级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的一位本科毕业生入学时是济南校本部另一专业的学生,在大一下学期通过考试,进入威海校区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菁英班学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位学生在校表现优秀,成绩优良,参加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生夏令营表现优异,获得直博机会。学生接到通知,要在近期向上海交通大学提交政审材料和转交档案,但她要在7月下旬经二次审核后才能毕业,学生的父亲就与学院作了沟通,希望学校能够帮助解决问题。

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和辅导员第一时间向我汇报了相关情况。我从通讯录里找到了此前在本科生院工作的一位老师的联系方式,向他咨询有关程序。他秉持“首接负责制”的工作理念,当即提供了本科生院分管负责人的手机号。7月7日晚6点,我打通电话,介绍了我们学院学生存在的困难,本科生院在半个小时内给我回了两个电话,说明了该生的情况、学校在毕业季之前对各类学生毕业事宜的研究意见以及我们学院需要做的事情。因为这是在我们山东大学一校三地首次出现这种情况,7月8日上午,本科生院又通知了威海校区教务处、学生原所在学院和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各自的工作任务。威海校区教务处很快将本科生院会议精神通知到我们学院,学院也在第一时间把学校的决定告知学生家长。家长担心暑假期间会耽误资料邮寄时间,便打电话到学院办公室寻求帮助,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拨通了我的手机号。我理解家长急切的心情,很快安抚了家长,并把学校为了学生所做的工作详细向家长做了解释。家长很感动,表示学校本着有利于学生成长的原则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研究方案,全校一盘棋,这种工作作风让他铭记在心。

在后续的具体工作中,两个学院的辅导员及时沟通配合,顺利完成了学生档案和政审材料的邮寄工作。

回想这28个小时,山大不同校区四个部门和学院的领导、老师与时间赛跑,通过云端研讨方案并合作实施,帮助学生顺利解决了问题,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认可。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也必须做的事情,家长却对我们表达了极大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家长和孩子也会永远记得山大的好!”这句朴实的语言,激励着我们继续为了学生发展勇于担当、踏实前行。


【作者: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党委书记 迟涛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周长瑞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