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文科科研管理创新专题培训班学员 付立华

发布时间:2022/07/08 20:23:43   点击:  

7月8日 星期五 晴

今天的济南,蓝天如画,骄阳似火。我在中心校区参加了“文科科研管理创新专题班培训”,培训重点围绕文科实验室建设、新型高校智库建设、科研评价管理机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此次培训是山东大学为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围绕“精耕细作”的理念和思路设计的专题培训和课程之一。

培训持续了一天的时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计算社会科学与国家治理实验室副主任孟天广和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雪兵分别为大家讲授了“文科实验室建设专题”和“高校智库建设专题”。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院的黄凯南院长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和《山东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中长期规划精神,并通过丰富的科研组织工作实际案例,向我们传授了如何形成学院健康良好的“科研管理生态链”等宝贵经验。学习结束后,学员们围绕今天培训的主题和内容,结合所在学院的科研工作,进行了热烈的分享和讨论。

可以说,今天一天的培训很实际、很实用;也很实效。“实际”是因为培训内容都是围绕我们各个文科学院目前的实际工作和实际科研急需所展开的;“实用”是因为我们这些科研管理者和服务者们马上就能将学习内容用于所分管的工作之中;而“实效”是在于通过今天的专题培训,有助于提升我们的科研组织能力,以有组织科研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学院的科研管理和组织服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一是要在科研管理工作中不断学习并进一步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二是珍视并利用好山大文史哲深厚的历史底蕴,抓住“新文科”发展机遇,尤其是加强科研服务国家战略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探索建立一种“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社会服务”的科学研究创新机制,提升学院的科学研究核心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三是在国家提倡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推动科研组织模式、科研方法、科研范式重大变革的有利条件下,在我们学院“新文科和社会治理智慧融合实验室”一期建设的基础上,精心谋划和建设第二期和三期的实验室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新文科实验室在我院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中的实际作用。四是在近年来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方面取得较好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科研组织立项的过程管理,注重科研投入和产出比。下阶段学院科研工作要聚焦于大团队组建、大平台建设、大项目培育、大成果产出,争取在科研方面取得更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


【作者:副院长 付立华 来自单位:哲社学院 责编:周长瑞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