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人事与人才专题培训班学员 王焕杨

发布时间:2022/07/09 20:16:29   点击:  

7月9日 星期六 晴

今天要参加学校“践行精耕细作,提高治理能力”专题培训最后一天的课程。尽管培训上午八点半才开始,尽管是周末,我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醒来,赶在高温来袭前,驱车来到学校。

近几年,学校组织了一系列针对各类人员的能力提升计划,我自己是切切实实的受益者。从五年前的第一期机关青年干部骨干培训班开始,我几乎每年都会参加一两次系统的业务能力培训,每次都受益匪浅。我的体会是:一定利用好这些机会,在工作中边干边学,有针对性地刻意练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更高效,这样才能提升工作效率及工作质量,也可以让自己从工作中获取更大的成就感。

上午,人事部三位分管领导分别围绕博士后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职称制度改革等作专题报告。每位报告人都做了精心准备,报告数据详实、分析透彻、结论明确,让我们对于相关工作有了更系统的认知。下午,我参加了工学组的分组讨论,工学各学院及科研机构分管人事人才负责同志、人事秘书等进行座谈交流,大家讨论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分享工作经验、提出工作建议,直至六点结束讨论时,同事们仍觉得意犹未尽。

听完上午人事部的工作报告以及各院系同事们的分享,结合三年来集成攻关大平台人才队伍建设实际,我也有了一些体会。一是更加理解人事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专门提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战略科学家、一流领军人才的培养使用,对于学院、学科、学校发展的意义正变得越来越重大,二级单位必须解放思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学校等层面各类支持举措,才能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把握机遇。二是二级院系要进一步增强自身治理能力。通过近几年放权赋能改革试点,如岩土中心等机构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就,让我们看到校、院互动配合下,强院兴校改革带来的实际效益。但二级单位要想充分用好自主权,也必须不断强化内功,提升治理能力,在做好成果积累的基础上,上下齐心,既要鼓舞干事创业的拼劲,又要保持咬定青山的定力。三是发展是硬道理。交流中,大家也一致认为,随着改革走深走实,就必然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有发展才是解决疑难问题最好的办法,甚至是唯一路径。

培训结束走出会场,发现“火炉”济南的高温依旧。七月来临,2022年时间的绳索已在中间打了个结,正是借此培训,总结上半年工作、做好下半年计划的最好时节。


【作者:集成攻关大平台副主任 王焕杨 来自单位:集成攻关大平台 责编:吕晓婷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