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学管理专题培训班学员 王伟

发布时间:2022/07/12 19:54:04   点击:  

7月12日 星期二 雨

在这流金铄石的热烈盛夏,学校党校和本科生院联合举办了“本科生教学管理专题班培训”。本次培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一流本科教育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进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建设;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办学定位,加强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坚持改革创新,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

每一天的培训内容都非常充实,参加培训的老师们全神贯注地听、专心致志地记、举一反三地思考,都感到收获满满。培训期间,学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教授作了题为“以审核评估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的专题讲座。他带领大家学习了新一轮审核评估的指导性文件、流程及质量评价理论,详细介绍了现代教育质量核心理念的“五个度”及由老“三中心”向新“三中心”的转变;回顾了学院质量建设的进展和不足,指导各学院做好学院本科教学体系的设计,督导教师形成正确的教学设计并正确使用OBE评价。本科生院副院长姜兆亮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的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题讲座,强调各学院要建立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两性一度”的标准,实施全方位课堂教学改革工程,让课堂“活”起来,并计划实施非标准学业评价改革工程,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及能力。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立祥教授作了题为“医学课程的混合式教学改革及山大实践”的专题讲座。他从医学混合式教学的发展史,到现在实际教学中应用以及混合式教学模式在人才培养中呈现的显著效果,阐述了混合式教学模式在教书育人中的重要性,并结合实践讲述了灵活多样的医学教学模式,线上学习+线下答疑、线上学习+线下实践、线上学习+病例讨论,给予医学生更广阔的学习空间。最后一天的培训中,我们聆听了香港城市大学前协理副校长程星教授关于“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制度安排”的报告。从全球胜任力的概念出发,寻找出可能与全球胜任力相关的元素,例如从国际招生、通识课程、教学方式、课外活动、国际化教育及就业指导等方面营造能提高学生全球胜任力的培养环境。

通过本次培训,我个人受益匪浅,并生发出诸多工作思考,例如:如何将原来的以教师为中心、以教为中心、以供给为中心及时顺畅地转换成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以需求为中心,需要学院、中心各个部门的协同合作,精耕细作,从根本上转换;如何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教学模式三管齐下一起做工作,让课堂更有吸引力;如何继续发展和优化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及在当前医学教育的执业医师考试模式下,如何做到非标准化学业评价改革在医学教育中的精准定位等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谨遵本次学习的指导思想,在本科教学工作中努力做到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创新,让莘莘学子们对学校有着葵藿倾阳的挚热情怀。


【作者: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副主任 王伟 来自单位: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 责编:罗霞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