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旅同乡”社会实践队成员 韩东宏

发布时间:2022/07/31 20:10:47   点击:  

7月31日 星期日 晴

“烟波与客同樽酒,风月全家上采舟;莫问台前花远近,试看何似武陵游。”这是曾经任过济南知府,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先生在诗中描写的百花洲。百花洲作为济南的古文化胜地与网红打卡地,吸引着许许多多的游客。尽管天气炎热,却没有抑制住我们“译旅同乡”社会实践队成员的热情。此行,我们不仅要去亲自体验百花洲的魅力,更要实践调查这一风景区的文化传播方式,感受其文化影响力。

我们从繁华热闹的泉城路集合,南边的恒隆广场和远处的高楼无不体现出济南的现代风格,而北边一栋栋古建筑则体现着传统之韵味。从弥漫着人间烟火气的芙蓉街穿过,越往里走,城市的喧嚣便少了一分,空气中也多了一丝清香。不久,一条清澈的小河映入我们眼帘,哗哗流淌的泉水似一位热情的导游,引导着我们向前进。我们和泉水相伴,不知不觉就来到了百花洲。

一片广阔的湖水波光粼粼,路边的小商铺悬挂着各种各样的古式玩物。“看,那边有鹅!”一位队员激动地向我们喊道。我们快步而去,果然,一群鹅与鸭子三五成群地在水中嬉戏,甚是有趣。一位队员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攀着石头,俯下身子,将手放入水中,轻轻地划着,满脸微笑地对我们说道,这水真凉。

在树荫底下静坐小憩之后,我们一行人又走向古朴典雅的古建筑群。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瞿秋白的父亲的故居就坐落于此。瞿秋白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文学家和宣传家,中国革命文学事业的重要奠基者之一。在参观瞿秋白父亲的故居时,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的舍生取义与默默奉献。在宣传瞿秋白的英雄事迹时,百花洲街区采取了现实与虚拟相结合的方式。首先利用微信小程序进行游戏问答和闯关,使我们大体知晓该英雄事迹;然后,进入故居有3D投像技术对具体的历史事件进行讲述,让我们对瞿秋白的英雄形象形成更为具体的认知。

百花洲畔民居民巷的古朴气息为百花洲增添了人文魅力,而且每一处街巷基本保留了原来的格局,并都有独特的人文故事。我们发现,这些人文故事通过百花洲小程序有机串联起来,现代便捷的科技应用,为文化宣传起到了促进作用。但我们也注意到,小程序的宣传中只有汉字,并未使用英文。作为一款与百花洲历史文化息息相关的小程序,语言的单一性会使其宣传功能受到局限。我们小组成员一致认为,可以在小程序中加入英文介绍,并添加语言选择的功能按键,以方便外国友人进一步了解百花洲的历史文化。

岸畔翠柳依依,池中碧荷涟涟,远处院落相映,此洲风景独绝。百花洲之行,我们收获颇多,不仅深深地感受到了自然与人文之美,而且也实现了我们实践调查的目标。希望我们继续努力,在接下来的社会实践中,为传播中华文化提出更多新思路、新方法。


【作者:2020级本科生 韩东宏 来自单位:管理学院 责编:王新智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