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暑期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第一期学员 韦福林

发布时间:2022/08/03 23:45:16   点击:  

8月3日 星期三 晴

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第一期暑期辅导员培训暨工作研讨会。在学校的精心安排下,培训研讨活动主题清晰、内容充实、形式丰富、节奏明快,既有对党的教育政策的权威解读和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战略展望,也有对当下思政工作要点任务的针对性梳理和对辅导员工作能力提升的专项辅导。一校三地的学工同仁坦诚交流、碰撞思维、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在让人收获满满的同时,对此后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也产生了更进一步的思考。

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要保有更加清晰的紧迫感。正如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杨晓慧、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等专家在专题辅导报告时所强调,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纷繁复杂,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和新斗争更加严峻。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要“用对力气、用足力气”来解决好这些新问题、新困难、新阻碍,我们需要在思想上时刻“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持续应对“本领恐慌”,时刻鞭策自己吃透新政策,锚准新方向,学习新本领,掌握新技能,适应新要求,作出新贡献,以更好地回答“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问题。

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要树立更加厚实的责任感。党和人民的宏伟事业,既需要当代人的坚守,也需要下一代人的接续。在聆听青岛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主任宋作标和范蕊、王璐璐等几位老师对工作技巧技能提升的针对性辅导时,我的感悟尤其深刻。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学生辅导员从事的是基层工作,是直接对“人”的工作,因而在服从党和国家的战略大局以及学校建设发展中心任务的同时,应该更加注意培养“基层智慧”,注重对学生的个体关怀,把日常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经营好这“一丝一缕”“千条万线”,“讲道理”和“办实事”并重,把关心和关怀手把手地放到学生的心窝里,温暖学生的大学生活,影响学生的一生。换言之,学生辅导员既要能够“自上而下”地理顺学生工作体系,更应当学会如何“自下而上”地夯实学生工作的基础,让“责任”这两个字在实践中愈发地具象和坚实。

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要怀有更加深刻的荣誉感。培训中,大家集体学习观看了以曲建武老师事迹为原型制作的影片。我深刻感受到,“人民教师无上荣光”是对曲建武老师事迹最生动的诠释。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我们应当向曲建武老师对标看齐,让这份荣誉感更加立体和生动,既要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把“听党话、跟党走”内化为辅导员坚守的政治生命;还应当蕴含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深厚情感,让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成为镌刻在内心深处的使命烙印。这份荣誉感所承载的质朴真情和深厚意蕴,就能够焕发出更加灿烂的时代光芒,成为我们在青年大学生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的永恒火种。培训期间,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玉详细讲解了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1+N”方案,这既是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的亲切关怀,更蕴含着对辅导员队伍的深切期望,为我们新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广大青年学子的命运与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比以往更加紧密相连,教育、鼓励和引导青年大学生将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凝聚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之中,唱响激昂壮丽的青春之歌,是我们作为学生辅导员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


【作者:辅导员 韦福林 来自单位:翻译学院 责编:王新智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