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国际化工作队伍能力提升研修班学员 黄伶俐

发布时间:2022/08/05 22:53:50   点击:  

8月5日 星期五 晴

八月盛夏,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国际化工作队伍能力提升研修班,前往位于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继续教育学院,与领导老师们一起交流学习。对我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充电机会,也是接手外事工作以来的第一次培训,内心十分激动。

三天的培训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五场讲座、一场现场参观、中间还穿插着班级小组研讨。第一场讲座,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院长助理、教育教学部长周金其分享了浙大国际化办学的实践与思考,校区的独特办学理念、教育模式、目标定位,怎样突破发展瓶颈成功开办海宁国际校区,等等。其中,他们与爱丁堡大学合作成立联合学院的经验与故事令人印象深刻。为了谈成合作,一年飞往国外12次,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务实的态度令人敬佩。浙江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柯越海分享了“四新”背景下医学院关于学科建设与国际合作路径的探索与实践,怎样依托多学科的协同优势,交叉汇聚新医学,实现浙大新医科”双通道”培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德人教授为我们分享了关于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创新与应用;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王善平为我们分享了全球疫情环境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和外交战略。课堂上,教授专家们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全新的理念,风趣的授课方式,耳目一新的幻灯片令我印象深刻,可以看出他们备课的细致和用心。教授专家们从当今疫情冲击下的国际经济贸易形势变化到世界格局的重新塑造,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国的自身发展、面临的国际形势和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的贡献。

培训是短暂的,但收获是充实的。培训让我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平台来审视自己的工作,并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有了更加明晰的定位;不仅让我拓宽了国际化视野,增长了见识,也认识到国际化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将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作为一名外事秘书,我一直在积极摸索和思考,怎样更好地贯彻落实国际化战略,怎样才能服务教授学者更好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怎样发挥我院优势,拓宽渠道来搭建更好的海外交流学习平台,为学生们创造更多更好的学习机会,这是我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培训虽然结束,怎样把学到的知识、理念进一步消化为自己的营养,指导今后的工作,我想我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作者:教职工 黄伶俐 来自单位: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责编:王亦婷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