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获得者 吕宁

发布时间:2022/09/10 20:11:13   点击:  

9月10日 星期六 晴

金风送爽佳节临,红花硕果暖人心。今天是第38个教师节,这个所有教师最幸福的日子。而我也在昨天提前收获到了祝福,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

上午,刚到办公室,同学们准备的教师节贺卡已经早早地摆在了我的桌上,霎时一阵暖意涌上心头。不一会儿,接到了一个去年毕业学生的电话,“老师,祝您教师节快乐!非常感谢您在我研究生毕业后还能不厌其烦地帮我弄毕业求职的文件,无论我问您什么问题,您总是很耐心地回答。我想送您束花,但进不去学校,您能来学校北门拿一下吗?”这一刻我明白了,好的教育大概就是情感的双向付出。只有把学生的件件小事当作大事去做,只有心中有学生,学生才会把你放在心里。

下午,我有幸参加了学校“2022年度获奖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庆祝2022年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心情格外激动。当我坐在庄重又不失温馨的会场时,心里却又多了几分忐忑。能够获得“山东大学先进教育工作者”这份殊荣,我倍感荣幸,但心中除了喜悦,更多的是感受到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这不仅是对我过去工作的认可和赞誉,更是对我未来工作的激励与期待。

回顾十一年辅导员工作的点点滴滴,怀着尊敬和感慨,带着激励和决心,我秉承着初心,努力成为照亮学生的一束微光。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我始终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奔赴多方为同学们解答疑难问题、化解矛盾危机,做同学们的贴心人、守护人与引路人。每每回想到此前应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实行封控管理,学生们为我送来的急需生活用品,紧急与学生们一同隔离转运时互相鼓励的话语,毕业后学生发来汇报近况的邮件短信,这些不经意的一件件小事温暖着我的心,让我更加坚定地热爱着我的事业,无悔于自己的选择,无怨于自己的付出。我们彼此成就,共同成长。我很幸福能够有机会陪伴那么多青春的生命,见证那么多美好的瞬间,感谢这个职业所赋予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使我成为最接近幸福的人。

表彰大会上,看着同台领奖德高望重的前辈们,聆听着受表彰老师们的先进事迹,我深刻地认识到自己需要学习和提高的地方还有许多。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立德树人不是随便说说的,而是要树立甘为人梯、奉献终身的理想信念,培养坚守初心、立德育人的道德情操,提升学高身正、勇于突破的过硬本领,拥有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仁爱之心,真正做好学生知心友、成长引路人。

时光眷顾奋楫者,山海不负敬业人。我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矢志立德树人,用真心去感召学生、用真爱去温暖学生、用真情去凝聚学生、用行动去引导学生,在他们拔节孕穗的关键时期,在他们根下埋下真善美的种子,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也将不负党的嘱托,不负学校期望,用我的青春和奋进,践行一名辅导员的青春与梦想、情怀与担当,用我对学生工作的热爱与坚守,在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中续写一名高校辅导员的使命担当。


【作者:辅导员 吕宁 来自单位:经济学院 责编:李真真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