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 王琴瑶

发布时间:2022/09/19 19:52:48   点击:  

9月19日 星期一 晴

2022年骨干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第一阶段的学习暂时告一段落,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满满都是干货,令我深深感觉到自己之前对于“管理”的认识过于浅薄。

在第一天的团队拓展训练中,管理学院姜秀丽老师通过模拟四家博物馆竞拍艺术画的方式,让大家挖掘自身潜能,身临其境地感受管理团队中不同角色所需的能力和素质,这种形式比言语更能让学员自己去体会和感悟。我们团队成员在每一轮竞拍中都轮换了职务,尽可能地去体验不同的角色。在扮演馆长角色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作为领导者需要有协调沟通能力;在扮演拍卖师角色的过程中,我感受到管理者需要有极强的洞察力以及果断的决策能力;在扮演财务官角色的过程中,我又感受到了强大的信息收集能力和数据敏感性的重要性。模拟拍卖行业对我们大多数学员来说是非常陌生的,刚开始大家对规则并不熟悉,在一轮又一轮的模拟中,我们慢慢掌握了游戏规则,并开始能够自主分析游戏逻辑,并对其他团队的策略作出预判。这就好比现代社会是瞬息万变的,在面临许多不确定性因素的时候,强大的学习能力可以帮助我们对行业有较高的熟悉度,对行业发展有一定的预判能力,从而使自己在工作中掌握主动性。

管理学院武常岐院长在“加强创新管理——推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讲座中,以幽默风趣的讲解方式使我们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受到创新管理给个人、组织、社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高校管理者,我们要打开视野、提升格局,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并结合实际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孙涛教授和方政教授则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分别介绍了项目管理和目标管理等管理理念,讲解得深入浅出,重塑了我们对管理的认识。其中,方教授提到的“管理的基本前提是,团队负责人是善意的,且指令和目标是正确的”观念,让我印象颇深。作为行政管理者,要善于激发自己和大家的善意,不断转变自己的意识,不要故步自封,重视提高工作效益而不仅是单纯的效率。

这两天的培训除了专家们精彩的讲座,还有小组展示、每日晨读、总结汇报等内容,充分展示了我们的个人风采,让我们彼此间建立了友谊,加深了对不同岗位工作的了解。这次培训与之前参加过的学校培训形式有很大的不同,感谢学校人事部为管理人员提供多元化、长时段、全方位的培训,全面地提升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作为一名山大人,我也希望能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逐步深化对“管理”的理解,开拓眼界视野,提升格局境界,做好实际工作,讲好山大故事。


【作者:工作人员 王琴瑶 来自单位:人事部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