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医学研究院硕士新生 刘雪松

发布时间:2022/09/21 19:01:26   点击:  

9月21日 星期三 晴

济南已然入秋,天气也愈发凉了起来。汽车在柏油马路上奔跑,路过的山峰在地平线上,不远处是山脚下的连绵楼宇。山东大学渐渐在晨雾中近了。“齐鲁医学院”五个大字刻在门匾上,添了几分庄严。

虽然早已见过校园景致,但当昨天报到的日子终于到来时,我的内心依旧怀有几分紧张与期待。整个流程进行得很快。入口处支起一个红色的帐篷,进门之后,入眼便是给新生的欢迎条幅。已经接近正午,工作人员却还在忙碌。天气不热,却能看见细密的汗珠出现在工作人员的额前。路边有负责接行李的摆渡车,不停地在校园间往返。行李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接走的瞬间,身上的劳累便缓解了大半。报到后,也许是被录取那一刻的不真实感落了地,整个人突然感到无比轻松与自在。缓步走在绿荫下,百余年的校园青瓦层叠,四方的屋脊下是庄严的楼宇,绿植紧紧地攀附在墙上,举着绿意,融化在浓浓的暖阳里。道路两侧种着参天的槐树,枝叶俯瞰着号院,教学楼外墙爬山虎的藤茎若毛笔毫尖,点沾着砚台般的墙体,仿若下一瞬便有笔走龙蛇。绿色的枝叶层叠着,穿过人群,越过屋脊,在风与云的喧嚣中撒下荫凉。

走在路上,我开始回想起第一次来校那天,一切都是陌生的。暑假期间,我提前来校做实验。那时,我还曾站在教学楼间迷茫,对未来的一切充满期待,却又驻足不前,感到彷徨。教学楼与餐厅只相隔几十米,彼时的我却不认得去餐厅的路,在校园里行走也只得求助于导航的力量。那时有些许害怕,害怕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手无足措,害怕我的不善言辞弄巧成拙。但好在我遇见的是无限温情与宽容,遇见了博学且严谨的导师、温和的导员以及可爱的师兄师姐们。师兄师姐们或许是看出我的拘谨,热情地主动与我交谈,带我一起去食堂吃饭,耐心地教我做实验……所以后来的一切,又变得好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仿佛又回到了以前和朋友们一起并肩努力的日子。大家聚集在一起吃饭、工作,偶尔分享美食,偶尔能看见师兄师姐们三三两两地互相讨论几句,忙碌的时候大家互相帮忙,从不会手忙脚乱,有欢乐更有温情。

接受现在所拥有的,去接受更多的新知识,这应该是我入学以来体会最深的,我想这应该也是踏上新征程所需要的。新的生活要继续努力,因为大家都在努力奔跑。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在路上才能看到更美的风景,所以我不再害怕未知的挑战,也不再担心自己不够聪明,而是去经历、去感受。瞻前顾后、畏首畏尾只会让自己不快乐,而跑起来才会有风。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春天花香四溢,夏天绿树成荫,秋天层林尽染,冬天雪花飞扬。梦想着,有一天我能熟悉更多的知识,也能像师兄师姐一样侃侃而谈。祝你我都能拥有一个有故事可以说的新学期。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刘雪松 来自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责编:卞悦悦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