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环境学科高峰论坛线上参加者 陆佳兴

发布时间:2022/09/23 20:21:35   点击:  

9月23日 星期五 晴

阳光明媚,风和日丽,今天青岛一扫之前的阴霾,透出一股暖洋洋的气息。下午做完实验准备去食堂吃饭时,偶然看到了学院门口公告栏里全球环境学科高峰论坛第七期的宣传海报,本期内容是由北京工业大学彭永臻院士主讲的“城市污水生物脱氮除磷新技术与发展”学术报告。彭永臻院士是我们环境领域的权威学者,能有幸听到他的报告,必定有助于科研眼界的提升。我匆忙赶去食堂,决定吃完晚饭后认真聆听彭永臻院士的报告。

回到宿舍,我登录了直播网站,准备好了纸笔,在电脑前等着彭院士的报告开始。晚上七点半,彭院士的报告准时开始。彭院士首先阐述了污水生物处理中脱氮除磷的基本原理与新方法、新工艺、新技术,并着重介绍了城市污水部分厌氧氨氧化处理的原理与方法。在彭院士的讲解下,我对这些晦涩难懂的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与了解。在这之后,彭院士对9项“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中试项目进行了展示,特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彭院士介绍的青岛城阳污水处理厂应用厌氧氨氧化的情况。我在之前做实验的时候去过青岛城阳污水处理厂取过污泥,当时就听说污水厂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耗能大、成本高的问题。然而彭院士利用厌氧氨氧化不仅能降低曝气能耗,而且不用投加碳源,大幅降低了运行成本,这让我更是为之叹服。时间过得很快,报告结束了,我意犹未尽,不禁感叹,权威学者果然是走在科技的最前沿,同时也注重成果的转化,让科学研究落地,切实让科技造福人民。

从事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必须实时关注国家对环境方面的政策走向,紧跟国家脚步,保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为生态强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当前,我国生态文明正处于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新阶段,面临着诸多挑战,因此,我们在环境处理过程中不仅要考虑污染物的削减,还要考虑处理过程中的资源化利用以及成本的降低,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山大环境人,我也会继续刻苦学习,久久为功,在环境治理方面作出一己贡献。


【作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 陆佳兴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李真真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