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聘管理人员岗位专项培训班学员 项传龙

发布时间:2022/09/26 18:06:27   点击:  

9月26日 星期一 晴

2022年新聘管理人员岗位专项培训顺利落下了帷幕。此次培训是新聘管理人员岗位培训的初级阶段,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为我们各位新聘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契机和切实的交流平台。通过此次培训,我们坚定了信念和信心,掌握了知识和技能,同时还收获了友谊。

在开班仪式上,吴臻副校长勉励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将所学知识扎实投入到工作中,在工作中锻炼和提升自我,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这些要求和期许让我们每一名新聘管理人员找到了自我提升的具体目标和努力方向。管理学院孟庆春书记在致辞中说,山东大学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已发展到2.0阶段,打造出了具有山大特色的高校教职工能力培养品牌。他表示管理学院会积极发挥学科优势,为学校培养管理人才和团队建设提供保障。人事部刘健部长作为主持人,对我们表示了欢迎,并表达了学校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视,期望大家的能力可以不断适应学校的发展,为学校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

第一天的拓展训练中,我们一起完成了团队棒球、共绘蓝图、创意合影等项目。在棒球场上,我们认真研究比赛规则,制定战术,比赛时奋勇拼搏,勇于争先。在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绘制画布时,我们分工协作,积极配合,鼓足干劲,为画布增添色彩,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在创意合影环节,我们发挥才智和创意,设计队形站位和口号,展现了山大人的昂扬风貌。通过素质拓展训练,我们熟悉了彼此,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最后,我们围坐在画布周围,伴着齐声喊出的“我爱山大”,顺利完成了此次拓展训练。

在培训会上,我们有幸聆听了王学典教授关于全民阅读的主题讲座。在讲座中,王学典教授强调了终身阅读的重要性,倡导我们一定要不带任何功利地去阅读,要坚持阅读出于兴趣、阅读出于情怀,用阅读来砥砺品性、提升修养、开阔胸襟、锻造德行。讲座结束后,我们为自己制定了下一阶段的阅读书单。在师德师风建设与立德树人讲座中,管理学院孟庆春书记为我们梳理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和要求,让我们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在管理人员职业定位和发展规划讲座上,郭春晓老师结合个人成长和工作经历,勉励我们培养时刻不停的学习习惯和高效精准的执行能力,在合作中成长和进步。此外,王欣老师从组织培养的角度,带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年轻干部提出的六个要求,激励着我们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树立更高的目标和追求。朱伟老师结合自身的管理工作经验和辅导员经历,鼓励我们要努力提升调研能力、沟通能力、书面表达能力、危机处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并要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自觉,培养个人的格局和境界,努力成为栋梁之材。

在方政老师的“管理实践探讨”主题讲座上,我们结合在素质拓展中遇到的管理学问题,跟老师进行了探讨。方政老师用深入浅出的方式讲授管理学理论知识,帮助大家建立起了管理学的思维方式,引导大家从明确组织目标、设计合理的组织结构、建立精准的激励措施等角度,寻找有效的组织模式和管理方法。张晓峰老师结合儒家经典思想理论,与我们讨论了管理中的基本逻辑和思维方式,引发了我对中国传统文化在具体管理实践中应用的思考。许多西方现代的管理学理论,也许都能从中国的传统文化经典中找到对应。我们也应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持续推动中国元素走向世界。在梅强老师的公文写作培训课程上,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干货”。梅强老师以六“态”(端正心态、调整状态、明确时态、把握形态、用准语态、着力常态)为核心贯穿公文写作训练,把“高大上”的公文写作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问题,让我们更直观地掌握了公文写作中的各个元素。梅老师还结合真实的公文写作范例,为大家展现了公文写作的具体流程。

结业仪式上,石岩老师总结说,管理的本质是实践。是的,这三天的培训让我们在思想认识、知识技能和团队协作方面都有了明显的提升。未来我们更要立足自身岗位,将所学知识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并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工作人员 项传龙 来自单位: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