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训教官 宋暖

发布时间:2022/09/29 19:04:07   点击:  

9月29日 星期四 晴

9月末,威海的天空湛蓝如洗,青山环绕中的训练场上,红色的连旗迎风招展。分列式队伍身着海洋蓝迷彩服,喊着嘹亮的口号踏乐而来。看着这一列列英姿豪迈的队伍,我的心骄傲而自豪。我已经完全适应了我的新身份——威海校区2022级军训自训教官、学生军训团四营三十五连连长。

作为保资辅导员,今年是我正式入职的第一年。上学期,我报名参加了自训教官的培训选拔,9月的军训对我是双重的训练:我是2020级计算机系学生的辅导员,又是2022级计算机系的军训教官;既是训练新生的教官,也是辅导员岗位上的自训者。阳光下的汗水和夜色中的训练,见证了我和学生共同的进步和成长。午休时间和晚训结束后,我会在办公室里处理工作,在方队训练的间隙抽空回复学生的信息。凌晨一点是我的入睡时间,而当早晨五点半的闹钟响起,我又用最短的时间整理完毕穿戴整齐前往训练场。一路上遇到的新生们热情地冲我喊:“教官好!”我很快就恢复了精神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军训中。

时光易逝,初心长存。我作为军训教官的经历精彩而新奇:军训团里我的上级、四营营长刘晓奇,也是我带的2020级计算机系的学生。很多身边人好奇地问我是怎么适应这种身份的转换的,其实很简单,因为把优秀的人当作榜样。刘晓奇是2020年退役复学的大学生,复学以来,他先后三次担任校区自训教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组织自训教官承担学校志愿服务工作,让教官骨干成为学生心中可以信赖的一股先锋力量,也吸引了更多优秀的学生干部加入其中,包括当时还是大四学生的我。军训团里,他是我最熟悉的人,也是我成为自训教官的引路人。我们一起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为锤炼出一支纪律严明、服从指挥、团结奋进、所向披靡的队伍。

军训工作接近尾声,我的心中感慨万千,其中最浓厚的感情是不舍,舍不得那些日渐成长、进步飞快的小朋友们,舍不得朝夕相处、志同道合的教官战友,舍不得这段美好热烈的青春时光。换下这身戎装,我又回到了日常生活,可只要一声令下,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有我。在接下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依旧会不断尝试无限可能,努力为我所热爱的山大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保资辅导员 宋暖 来自单位: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 责编:周长瑞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