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交通学院硕士研究生 蔡恒

发布时间:2022/10/04 21:05:30   点击:  

10月4日 星期二 多云

为期三个月的工程科研实践如白驹过隙般度过了,但回望整个实践过程依然是忙碌而充实的。依稀记得出发的那天早上,我与同门邱廷麟二人迎着夏日清晨的阳光,开始了我们的“南下”实践之行。

我们作为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岩土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也切实感受到学科亟需培养服务于国家重大工程和“新基建”的创新实践人才。第一次外出实践,我们内心更多的是兴奋,期待着一切新鲜事物,渴望把从课堂上的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检验理论。

此次实践之行的目的是与安徽理工大学、淮南矿业集团合作开展煤厚异常区揭煤诱导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试验研究。煤与瓦斯突出机理与防控,是世界采矿界亟待突破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煤与瓦斯突出具有巨大危害,而模拟试验作为一种可靠的手段,对工程有着指导意义,我们也期待着此次试验有所收获。

本次试验结合典型突出案例,包含了试验方案制定、气密性测试、物理模型构建、突出管网组建与物理信息检测等过程。在此期间,我们每日两点一线地往返于住处与试验地,虽然较学校生活相比略显枯燥,但大家依然干劲满满。此次试验由导师王汉鹏教授指导、张冰老师带队,我们白天推进试验进度,晚上回到住处翻阅相关论文,生活过得充实且愉快。

传感器模型制作

任何科学研究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试验前期,为了得到相似度更高、更贴合实际案例的材料,我们真的体会到了废寝忘食的感觉:一次次制作试件、测试强度,纵使多次试验结果不满意,但也没有丝毫动摇我们制出高适配度相似材料的决心。在数不清的测试和复盘中,不知压碎了多少试块。当得到最佳适配比时,我们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小心将压碎的试块装入样品袋中贴上标签,瞬间对待这包碎试块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心中默默地兴奋并感激着。

传感器调试

试验中期,传感器调试阶段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温度传感器的直径不及一根头发丝的粗细,埋设及调试都必须十二分小心。其间不知遇到多少问题,但作为山大学子,最不缺的就是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深知无论身处何时何地,都应该对得起国家和学校对我们的栽培。这样的信念支持着我们,最终获得试验的圆满成功。

煤与瓦斯突出试验现象

试验团队合影

此次实践,让我真正地体会了科学研究的魅力所在。深入分析试验数据并总结指导实际工程的理论,在实际工程中发挥其应有的价值,在我看来是一件严谨并且很酷的事情。这让我回忆起在校时学的地质力学模型试验原理与方法这门课,课上老师讲到的相似理论作为模型试验的核心,指导着我们试验中的各个阶段,而此次试验的成功也得益于试验中各相似比的合理设计及高相似度的材料。

此外,此次试验的成功极大促进了地质构造带煤与瓦斯突出发生机理与规律的科学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王岐东副主任、袁亮院士、张来斌院士、葛世荣院士等专家的高度评价,展现了山大实力。

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有一个经典的论述:“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作为岩土工程专业研究生,理论与实践并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里面,工程实践举足轻重。在理论课程学习结束后,我们奔赴各个工程项目继续实践学习,逢山开隧,遇水架桥,真正地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美河山上。导师王汉鹏教授很早就提出了土木工程创新型研究生“科研反哺教学、实践引领创新”的四位一体培养模式,旨在打通科研与教学、实践与创新之间的壁垒,以工程实践激发研究生创新热情、融入研究生培养过程、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有幸作为教育改革受益者,收获的不只是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蔡恒 来自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