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实验课助教 王业凯

发布时间:2022/10/07 20:21:54   点击:  

10月7日 星期五 晴

秋天的清晨,已能感觉丝丝凉意。我走出宿舍楼,柔和温暖的太阳照在脸上,感受着轻柔的秋风,如同母亲的手轻轻抚摸自己的脸庞,我喜欢那种感觉,让人心旷神怡。看着路上匆忙赶往教室或实验室的同学们,我也加快了脚步。

这是我第二年担任导师的有机实验课助教,为了实验课的顺利进行和同学们的安全,前几天我已经检查了实验室的通风橱和实验设备、实验用的药品和医疗箱等;认真学习了实验原理和实验步骤,并在开课前全部自己操作了一遍;提前了解实验过程中的难点和需要注意的安全问题,以便在上课中协助老师、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实验。

今天迎来了这学期的第一节实验课,实验内容是蒸馏和分馏。我早早来到实验室开门,复查了一遍实验室通风橱、实验设备、实验药品和医疗箱后,老师和同学们陆续来到实验室。上课过程中,老师先给同学们讲解实验原理、步骤和需要注意的地方,接下来,同学们回到自己的实验台开始实验。在搭建蒸馏体系的过程中,有些同学因为第一次做实验,存在操作不当等问题,我会协助老师及时讲解和帮助同学们纠正;在实验完成后,有些同学的实验数据和理论相差较大,会陷入自我否定,我和老师就会帮助同学们总结实验,分析在实验过程中哪个环节导致产生的误差,下次操作如何避免出现这种问题。由于上课前,我做了充足的备课,所以在课程中能向同学们讲解各种问题。

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后,虽然我稍显疲惫,但是想到能用自己所学向本科的学弟学妹们传授经验,给予帮助,我的内心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也能切身体会到导师日常对于我们的“传道授业解惑”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导师孜孜不倦地向我们传授各种知识的同时还向我们讲解更多的人生道理,不求回报,只希望我们能认真学习,丰富自己,以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迎着夕阳,看到学校沐浴在彩霞的余晖中,同学们三三两两地在学校里漫步,晚风徐徐送来一阵阵花香的清香,感觉夕阳无限好。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业凯 来自单位:环境学院 责编:李真真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