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学生人体科学馆宣讲团宣讲员 宁一粟

发布时间:2022/10/08 20:48:44   点击:  

10月8日 星期六 晴

为提高同学们的医学科学素养,继承齐鲁医学“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优良传统,10月8日,山东大学学生人体科学馆宣讲团五名宣讲员在趵突泉校区人体科学馆为同学们开展宣讲活动。

上午10时,参观活动正式开始。我和陆嘉怡向同学们介绍了展馆的展厅分布和参观须知。人体科学馆展品集解剖学技术之大成,采用传统解剖学技术和塑化、透明、铸型、断层等特殊技术方法,从不同角度将复杂的人体结构展示出来。随后,我们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胚胎发育和胚胎畸形展馆,将小生命如何从一个受精卵,一步步长成一个完整的胎儿的过程,以肉眼可见的方面向大家展示。

解剖馆由焦睿杰同学来讲解,包括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淋巴系统等人体各个系统。在讲解过程中,他充分结合馆内的标本和生活常识,将一些复杂的知识简单易懂地讲解给同学们,同学们也听得十分投入,纷纷根据标本产生了思考,并提前熟悉了标本,为同学们的解剖课程学习提供了参考。

病理馆宣讲员居锐杰带领同学参观病理馆,向大家介绍了人体冠状切面。他还带领大家从孕妇冠状切面,仔细观察胎儿体位发展。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乳腺癌、动脉粥样硬化、肝癌、肺癌、胃癌等各种疾病的病因、病理状态以及预后情况。齐鲁医学堂同学针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积极提问。

参观人体科学馆不仅仅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也是我们齐鲁医学堂同学们的“医学第一课”。从接触到真正的标本开始,学医之路就踏上了旅程。

守护生命教育,传承医疗精神,山东大学学生人体科学馆宣讲团,永远在路上。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宁一粟 来自单位:基础医学院 责编:何语轩 蒋晓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