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家长一日进校园”活动参加者 杨尚阳

发布时间:2022/10/11 20:21:33   点击:  

10月11日 星期二 晴

昨天,作为山大附中初一新生家长,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的“家长一日进校园”活动。

在一整天的校园活动中,我全程参与了学校的教学听课和日常管理,深入了解了山大附中的教学和管理模式,校园环境给我的总体感受是实实在在的“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我对胸怀“做有信仰的教育”理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秉承“共享生命成长”的办学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践行“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教育策略有了更深切的感受。

早上7:10,我按照入校要求早早进入了校园,此时,校门口一片繁忙有序的情景,执勤老师和执勤家长都已到岗,用心地观察周围的通行车辆,挥动着小彩旗指挥交通,为上学的孩子们保驾护航。7:20,进入七年级4班教室,大部分同学已经就座,井然有序地交作业、晨读。伴随着映入教室的晨光,朗朗的读书声响起。10:00,课间操时间举行了升旗仪式,初一全年级的学生们整齐地站在国旗前,《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孩子们声音洪亮地唱起国歌,庄严而肃穆。中午,我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共进美味午餐。午餐后,孩子们竟主动邀请我打羽毛球,轮番挑战我的技能,运动场上充满了欢声笑语。午休时间,孩子们已在教室熟睡,看到一张张青春的脸庞,我似乎看到了祖国未来花朵绽放的模样。

让我耳目一新的是课堂上老师们不同风格的授课模式和活跃的课堂氛围:课程设计基于学生兴趣,激发学生潜能,让学生享受授课过程;学生思想活跃,积极参与、善于表达、敢于挑战、规范有序。数学杨老师思路清晰,关注学生个体差异,熟练运用启发式和参与式教学方法,板书令人赏心悦目;语文赵老师巧妙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注重立德树人;英语田老师发音标准,能游刃有余地调节课堂气氛;道法戴老师经验丰富,讲话抑扬顿挫,教学风格干练;生物李老师专业功底深厚,引入生物学发展前沿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创新能力。

给我感触很深的,是山大附中老师们传递的教育幸福感和责任感。每一位老师都要面对上百个孩子的困惑和学校教育,有的老师除了教学还要兼顾管理工作,几乎没有一刻闲暇时间。我分别在午休时间的办公室和晚上7:20的校门口抓拍到了年级主任李帅老师。李老师一早就到校安排执勤,课堂上要精神饱满地授课,课间要管理好这些活泼好动的少年。中午,李老师利用短暂的午休时间批改作业;晚上放学后,李帅老师站好最后一班岗,送走执勤家长,又匆忙一路小跑回教学楼查看是否还有未离校的学生。李老师是附中许多老师的缩影,他们一心想着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乐在其中。

情长纸短。今天的入校体验,看到的太多,感动的太多,想说的太多。我被山大附中老师们这种乐在教学中的态度和育人精神深深打动,作为家长,我为山大附中点赞。“经历即成长”,加油吧孩子们!


【作者:附中新生家长 杨尚阳 来自单位: 责编:裴银璐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