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硕士研究生 孙晨曦

发布时间:2022/10/12 19:39:33   点击:  

10月12日 星期三 晴

晚饭时,辅导员老师给我发来一张截图,是一封来自兄弟学院的感谢信。导员随即打来电话,对我提出表扬。我顿时感到心里暖暖的,思绪再次回到那个夜晚。

记得那天凌晨一点,我起床去洗手间时,瞬间被盥洗室的景象惊呆了:两侧的洗手池都有大量呕吐物,还能听到在洗手间隔间有同学在呕吐的声音。我问她:“你还好吗?需不需要肠胃药啊?”“需要,谢谢你。”她的声音虚弱而痛苦。我赶紧返回宿舍拿肠胃药,想着也许她还经历着腹痛,便同时拿上了布洛芬。她已从隔间出来,虚弱无力地撑在洗手池前,这时我才发现她脸色苍白、眼窝下陷,已经虚弱到无力说话和行动。

要送她去医院吗?我看了一眼漆黑的外面,门缝里微微吹来的凉风让我不禁打颤。已经凌晨一点半了,大家都在熟睡,在我发现她之前,她可能已经吐了很久,现在看起来已经是中度缺水状态,不能进食药物;如果不进行干预,呕吐能不能自行停止、何时才能停止都是未知数,意味着她会继续脱水。看到她瘫坐在墙角的凳子上,艰难维持着坐着的姿态,我脑海中出现了坚定的答案:非去不可!于是我对她说:“我们去医院,你在这里等我一下,我回宿舍拿些东西。”“可是我走不过去了。”“没关系,我可以背你。”我给她宽心,“我可以的,我们必须要去医院。”

到齐鲁医院挂了急诊,我先让她去量血压,然后我用她的健康码挂号并垫付了费用。我艰难地扶她到一个座位上,让她先坐下休息,没想到她竟一下子瘫倒在地上。我赶忙呼喊医生查看,所幸经过医生的及时救治,她的情况有所好转。这时她的辅导员老师也赶到医院,我瞬间觉得紧绷的神经得以放松了。此时已是凌晨三点半,在与老师做好交接后,我便返回了宿舍。

后来再见到这位美丽的小妹妹,她已经恢复了健康,坚持送我零食大礼包作为感谢。经历了这件事,让刚入学报到的我对“博施济众 广智求真”的齐鲁医学精神产生了更深的理解。在他人危难之时能够被需要、能够尽一份力,也让我体会到了助人为乐的喜悦和身为医学生的责任使命。在那之后不久,我的导师刘树伟教授给我们讲解了齐鲁医学文化和精神,鼓励我们成为优秀的研究生,更让我加深了作为一名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学生的归属感。我走出了刚入学时的迷茫,变得更有自信与方向感。我相信,我将会在可敬的老师们的带领下,与可爱的同学们一起在山大开启精彩的研究生生涯。


【作者:2022级硕士研究生 孙晨曦 来自单位: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