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党课开讲啦》节目参加者 王朔

发布时间:2022/10/14 22:40:31   点击:  

10月14日 星期五 天气晴

10月14日晚,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策划,并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开讲啦》系列节目第二期上线播出,而我有幸参与此期节目的录制。

本期节目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主题开讲,邀请外交部党委委员、部长助理、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担任主讲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 塑造新时代大国外交风范》为题,从“回答时代之问 彰显思想伟力”“植根人民情怀 心系天下大同”“精彩冬奥外交 尽显大国风范”三个方面,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风范。就在前段时间,就读于国际政治—英语双学位班的我,有幸能够参与到节目的云端录制当中,并向华春莹部长助理提问。

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华春莹部长助理从意义深邃的宏观视角出发,并辅以细致入微的外交故事,让我充分认识和了解到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思想伟力和实践故事。无数“文装解放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进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事业的各条战线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发展。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深感震撼,倍感鼓舞。

“近年来外交部在讲好中国故事,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方面做了许多努力,作为‘Z世代’年轻人,甚至是‘00后’的我们,该如何为中国大国外交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呢?”终于,我得到了难得的提问机会。“如果将中国故事比作一部宏伟的交响乐,那么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其中跳跃的音符”,“每一位中国人,不仅是中国伟大故事的创作者、见证者,同时也是讲述者、传播者”。华春莹部长助理的回答发人深省。是的,每一位中国青年,都应该讲,并且也能讲好中国故事。

听了华春莹部长助理的回答,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责任。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生逢其时,也必将有所作为。奋斗是青春的底色,我们应当时刻保持初心如磐,不忘使命在肩,强国有我。


【作者:2018级本科生 王朔 来自单位:政管学院 责编:陈婉燕 赵方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