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观看者、101岁老党员 成皓然

发布时间:2022/10/16 21:05:21   点击:  

10月16日 星期日 晴

期盼了很久,党的二十大在今天开幕了。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部收听完后,我感到很振奋。这不仅是中国的一件大事情,还是世界的一件大事情,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发出什么样的声音。中国从过去的贫穷落后不断走向富强,实力一直在稳步提升。比如到现在疫情还在全世界蔓延,中国的局势却稳定下来了;特别是中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很突出,而贫困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得到解决,中国很了不起!全世界都想了解,中国为什么能做到这样?这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现在党的二十大又给我们的未来发展指出了新的方向,我相信中国未来将有更大的发展。

我今年101岁了,和党诞生于同一年,经历了从军阀混战、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各个时期。就我个人来讲,我知道党走过的一百年不容易,所以我对孩子们的家庭教育就是不忘过去、不忘历史。想想过去,再看看现在,要知道我们国家从落后走到富强,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人民至上”,把老百姓放在第一位,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我在1985年离休,现在还在不断地参加活动,关心下一代,继续工作。我把毕生所有的精力用于为党作贡献,现在还觉得我在上班,这就是我的心态。我是搞教育的,离休前担任原山东工学院教务处副处长。1946年,我参加革命工作,1950年来到刚刚建院的山东工学院,也在这一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一直做办公室的秘书工作,担任了几任书记院长的助手。后来我又接到了筹建中学的任务,一手参与创办了原山东工学院附属中学,兼任了校长一职。在教务处十年的工作里,我曾经七次下乡。我是农村出来的,对农村人比较熟悉,工作虽然累,但是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不求个人舒舒服服。

成皓然老先生给同事写的健康心态八要素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就在想,我这个年龄还能为社会做点什么?我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就参加关心下一代的工作,给学生们讲革命史;我给老家提供了不少历史资料,帮助农村搞建设;我还研究退休老人的健康问题,带动周边的老年朋友一起过健康的生活。我曾给老同事们分享我总结的心理健康八要素——厚道、善良、诚信、宽容、正直、谦虚、诚实、执著。要正思、正言、正行,心底无私天地宽。希望大家都要有好的心态,健健康康地生活。

生活需要有毅力。我现在身体也有不少小毛病,但是我不把身体的毛病当成负担,要快快乐乐地生活下去。平时我在家一天要走两千步,上午走一千步,下午走一千步。我80多岁开始学计算机,会上网收发电子邮件,现在眼睛看得不太清楚了,我就用放大镜来看书、读报纸。我家订了三份报纸,平时也听新闻,儿子还教我用智能手机。活到老,学到老,我到现在还在学习。

我的父亲是一名革命烈士,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时年仅35岁,被国家收录到“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父亲是我一生的精神引领。想到当年有许多革命先烈把生命献给了救国救民,今天的生活太来之不易了,青年人不要忘记历史,要把国家强盛作为追求。

孩子们,你们正生活在最美好的时代,太好了,将来你们还要看到更好的时代!

(编者注:本文为成皓然老先生口述,刘占芬整理)


【作者:老党员 成皓然 来自单位:离退休处 责编: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