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附中“家长一日进校园”活动参加者 刘晓蒙

发布时间:2022/10/19 19:53:28   点击:  

10月19日 星期三 晴

藕丝长、秋色深的季节里,走进校园,参天的杨树已连接起两个世纪。英语老师王峰早早地在校门口迎接。得知王峰老师昨晚值了一个夜班后今天又来执勤,山大附中的孩子们勤勉,老师们也更是辛苦。

来到教学楼,体现天圆地方理念的拱门内,孩子们远远地就朝我喊起了“阿姨”。班主任王鹏老师安排两位学生领读上午即将学到的地理课知识。在此期间,课代表、小组长们安静有序地收作业,其他学生还是专注读书。看来,老师们在培养孩子们的专注力方面,确实是下足了功夫。接着班里又早读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王老师让大家停下来,说,这么有感情的文章,语调要缓和。在春风化雨中引导,孩子们的速度放缓下来,每个人都进入了自己心中的百草园和三味书屋,这给孩子们后续理解这篇课文提供了充分的发酵机会。不得不说,此时,慢即是快。老师根据自己前几年带毕业生的经验,提醒孩子们其中的易考易错点,同时又提醒大家预习的要点。就像是中国古老的卯榫建筑工艺,环环相扣。

沉浸在二十世纪的文字里还没回过神来,时光通道把课堂带进了sofa、TV、bread等工业文明的驿站。英语老师标准的男中音,流畅的全英文表达,叫人如沐春风。在背诵环节,老师早早备好了思维导图式的板书,孩子们根据导图轻松掌握内容。令人感到一股股暖流的是鼓励环节。有孩子成功回答完较难的题目时,老师和同学们都会为他加油鼓掌。这鼓掌,不像表扬一样齁甜,不是敷衍式的“你真棒”,而更像是春华秋实般的认可,那掌声并不张扬,似乎在说,嗨,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这个项目,祝贺你!若用一种植物来形容那种感觉,我觉得棉花最合适,就是淡泊、质朴、坚韧。课上小组讨论环节较多,自主、默契、团结而高效。对于个别声音小的孩子,老师耐心听他说了什么,并鼓励他下次声音大一点。老师对孩子那颗敏感的自尊心的呵护可谓是用心良苦。当年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愿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能逐梦圆梦。

下一节是我当年一直不及格的地理课,我昨晚特意往包里放了一本书做准备,怕听不进去。随着老师的到来,我心中的忐忑雨霁云散。原来先前只是我的假想而已,整堂课都没有走神。各小组制作的地理模型吸引了我,老师把山脊、山谷、山峰等知识点全部融入这小小的模型中,别说是孩子们了,就是我这个中年人,都忍不住想捏一捏那治愈系的橡皮泥,真诚地去完成这项作业。而在制作过程中,孩子们不只是掌握了知识点,更是对自然万物有了更多的好奇和敬畏。当老师讲到千佛山的时候,那些冷冰冰的等高线等数字全都活了起来。千佛山,那太熟悉了。原来,课本上的那些知识点竟是这样与我休戚相关,真是万物一体。随后,老师引导孩子们总结规律,并尝试用图标等方式来快速记录。

课间看到不同班级的孩子们扛着数学模型送到校园里展览,我的心澎湃起来。快速全面收集信息、挑出关键、探讨方案、解决问题,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接受着科学与人文的熏陶。

跑操时间,班级集合的位置正好在山大桥的桥身处,特别好识别。王鹏老师跟班跑步,随时叮嘱队伍要对齐,提醒孩子们注意仪容仪表。口号声穿过青绿犹在的叶片,直抵云霄。当看到金秋的阳光照拂在孩子们的秀发肩颈时,十分秋色,九分给了孩子们,一分来自比孩子们大不了多少年岁的老师们,那一分,是老师们辛勤付出极力维护的良好秩序和文明校园。一变换出了多姿多彩的九,才有了鸣凤在竹、白驹食场。

秋风悄悄溜进课堂,也吹醒了课堂里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位敢于为民请命的大文豪笔下的文章,是笔,更是刀,老师该怎么给这帮总角豆蔻之年的学生们去分享呢?

王鹏老师紧紧抓住题目、关键词等明线,带领孩子们沉浸式解读,让每一个孩子化身成小鲁迅,用心感知百草园里的自然世界与纯净童心。在他的循循善诱下,孩子们充分打开视觉、听觉、触觉,似乎慢慢懂了那百草园之所以为乐园之乐。课间时分,王老师提醒孩子们到三号楼后面的草丛里、大树旁去找百草园的影子。小小的课堂一下子山长水阔、陡然屋外。当讲到黄蜂伏在菜叶上时,老师让同学们做了一个趴的动作,还做了一个伏的动作,引导同学们用自己的亲身体会去感知鲁迅笔下为何用“伏”这个字,用这个字有什么精妙之处。这个细节令同学们感同身受,他们发出了惊喜的感叹,自己得出了问题的答案。原来用“伏”才轻盈、灵动,还有的同学开玩笑地说黄蜂是一个灵活的胖子。孩子们很开心地分享了自己心中的、自己经历过的百草园的故事,相隔一个多世纪的百草园同频交流啦。

课上老师的提问看似轻松洒脱,连起来一看,却让人一步步走近作者笔下和心中的精神世界,课堂生动有趣。不禁想起俞平伯的话,我们与一切外物相遇,不可着意,着意则滞;不可绝缘,绝缘则离。这样的课堂令家长释然、心动,也令家长放心、安心。

点点滴滴,聪明有了正确的引导,就变成了智慧。做眼操时,老师引导孩子们正衣冠、端坐姿,这正是我们中华文明的中正之道。而讲到三味书屋中“布衣暖、菜根香、读书滋味长”时,老师趁机点睛,我们的吃穿问题已经解决,关注点就放在“读书滋味长”上。老师们把文化融化在了教育中,又把它落实到了点点滴滴的教学育人中。

这次进课堂,我真真切切地听到了庖丁解牛的声音,看到了启蒙养正的力量,感到了薪火相传的赤诚,更触摸到了阳光自信团结向上的青春。感谢老师们,感恩我们的班级,愿我们的二班奋楫扬帆、勇立潮头!


【作者:附中学生家长 刘晓蒙 来自单位:济南广播电视台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