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校区学生创新创业育人成果展参观者 李晨

发布时间:2022/11/03 20:23:32   点击:  

11月3日 星期四 阴

进入秋冬交替时节,凉爽的风吹过校园,却吹不散热烈的学习气氛。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我有幸与威海校区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的小组成员们一起,在充满艺术气息的湖西楼展厅,参观了由威海校区团工委主办的学生创新创业育人成果展。

一进入展厅,迎面而来的是庄重又不失热情的“山大红”主色调。家国情怀篇、自立自强篇和时代先锋篇等五个篇章次第布陈,向我们展示了近年来青年师生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围绕科技创新取得的丰硕成果和典型经验。在志愿者的讲述中,我才知道了原来“挑战杯”有三个赛道,知道了近几年校区学子在“挑战杯”和“互联网+”等“双创”赛事中获得了国家特等奖3项、国家一等奖60项的优异成绩,也了解了“青苗计划”、“双创朋辈导师团”和以“四个创新”为驱动力的双创人才培养模式。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教育、科技和人才放在专门章节集中阐述、统筹部署,较之以往更加突出了教育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这次难得的参观机会,对于我们立足教育工作实际,更加深刻地领悟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和人才的新观点与新论断,可谓正当其时。

这次观展,我看到了山大作为“双一流”高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博大胸怀。巍巍上庠,国运所系,职责所在,使命所然。在时代的新征程中,吾辈求实崇新的山大人当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

我看到了山大学子独立思考、善于质疑、勇于创新的探索精神和敢闯会创的意志品格。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一个个绝妙的创意,正是对山大学子们“科创报国”之志的最好诠释。

我还看到了创新创业导师们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的热忱与赤诚。展厅里展示了同学们开展科创活动的大量图片,许多照片里都能看到导师们忙碌的身影。荣誉的背后是一次次的训练与实践,更离不开导师们耐心细致的指导陪伴。是年复一年初心不改、孜孜不倦的付出与坚守,打造了高水平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厚植了山大人才引育的沃土。

这次观展带给我的有振奋、有自豪,更有对自身工作的感悟与反思。在探索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道路上,朋辈山大同仁们是如此态度坚定、目标明确,不断推陈出新、攻坚克难。作为一名与有荣焉的山大人,一名审计工作人员,我也应当在工作中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在勤学和实践中厚积薄发,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态度,履行好审计监督的服务保障职责。


【作者:工作人员 李晨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纪监审办公室 责编:夏郗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