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尹承翔

发布时间:2022/11/07 22:07:01   点击:  

11月7日 星期一 阴

近日,我和我的团队成员陈剑、曹海军、毛文硕、张聆汐、陈文羲、潘辰安等,在付晓辉副研究员和凌宗成教授的指导下申报了“中国科协2022年度研究生科普能力提升项目”,并且很荣幸成功入选最终的资助名单。

我们团队申请的项目名称为“月球样品的‘奥秘’”,初衷是将嫦娥五号月壤样品的细节和蕴含的故事展示给公众,同时锻炼自己实践和创新能力,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传播月球和行星科学知识,展示我国月球及深空探测工程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首个中国航天日上谈到:“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得益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儿时便听说的“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将在我们这个时代实现。自2007年10月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升空以来,我国探月工程按照“绕、落、回”三步战略顺利实施,六战六捷。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这两颗绕月探测卫星成功获取了全月球影像和地形数据,为后续探月任务打下基础;嫦娥三号成功实施我国第一次月面软着陆并开展首次地外巡视探测;嫦娥四号实现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嫦娥五号更是自1976年前苏联月球24号探测器以来首次实现月球样品返回任务。这些成果无不体现了中国航天工程水平和能力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更是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

554C1

行星科学团队获批的嫦娥五号月球样品

山东大学行星科学团队深入参与了“嫦娥工程”、火星探测等国家重大深空探测任务。团队成员以行星遥感与光谱学为主要研究方向,以行星表面/次表面物质组成和地质演化为主题,采用国内外行星探测尤其是我国自主返回的遥感和就位探测数据,解译行星物质成分分布和地质演化规律,利用各种高精尖实验设备分析陨石和返回样品,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目前,山东大学已成功获批第二批、第五批月壤样品,正在开展对1200毫克月壤粉末样、3个岩石光片样的实验室研究工作。作为行星科学团队的一员,我十分荣幸能参与到嫦娥五号月壤的研究工作中。

3D104

月壤中角砾岩岩屑电子背散射图像

由于月球样品极为珍贵,保存时要严格避免污染,研究和处理时要力争做到无损,闻天南楼新建了月球样品实验室,以达到国家万级级洁净室标准,并配备有超级净化手套箱等设备用于月球样品存储。月壤样品粒径极小,有很强的吸附性。为了最小化样品损耗,我们首先使用模拟月壤演练各种处理方法,试验了不同材质的器皿(玻璃质、石英质等),最终确定特制石英器皿来放置和转移月壤样品、铝箔。在实验室研究中,我们实行轮班制,以尽快完成实验数据的采集、降低月壤污染和损耗的风险。由于样品研究时间紧迫、排班比较密集,有时甚至需要通宵达旦,但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大家都精神抖擞、斗志昂扬。在获得月球样品的光谱等实验数据后,我们又集中精力分析数据、讨论科学问题和撰写论文。在一年的研究周期里,课题组已经有4篇月球样品相关论文被Nature Astronomy、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Icarus、《中国科学》等期刊接收和发表。通过这次月壤研究,我更深切地体会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做科研要有一丝不苟的态度和不怕吃苦的精神。

42CDC

与行星科学课题组成员进行月壤光谱分析

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在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就读。学院“知识服务大众,科学引导人生”的教育理念,我一直铭记于心。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我将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劲头投身于月球及深空探测等国家重大项目中,在实践中锤炼和提升自己;同时还要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回馈社会,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到月球和行星科学领域之中。


【作者:2022级博士研究生 尹承翔 来自单位: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 责编:陈婉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