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聆听者 孙巍峰

发布时间:2022/11/10 20:01:10   点击:  

11月10日 星期四 阴

11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举行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的二十大代表、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介绍了参加党的二十大的情况,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深刻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并聚焦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等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和体会。作为威海校区教师代表和青年骨干能力提升班学员,我在视频分会场聆听了郭新立书记的宣讲,聆听了这堂新时代的“大思政课”。

整场宣讲报告用心、用情,讲得透、讲得活,既启发思想又催人奋进,在春风化雨中给人以启迪和力量。聆听本次宣讲,我更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等时代课题的理解把握,加深了对国情校情的了解,指引着我对本职岗位如何开创工作新局面进行更深入的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科教兴国战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明确了高校教学科研工作的方向,我也进一步明晰了目前正在从事的实验室管理服务工作方向,那就是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目标任务、前进方向上来,坚守初心使命,深学细悟“六个必须坚持”,不断增强建设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和自觉,努力建设符合学校“双一流”目标要求的高水平实验室,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创新转化、社会服务提供实验平台支撑。

在本次宣讲报告中,郭新立书记深入阐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五个牢牢把握”、深学细悟“六个必须坚持”的相关要求,这对我们下一步全面系统地强化理论武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本职岗位、部门工作的扎实成果指明了路径。那就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党员先锋岗”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实验室管理服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更加注重实验室文化建设,从精神、制度、行为方式等层面构建不同学科特色鲜明的实验室文化,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实验室打造成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平台;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找准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服务中的难点堵点卡点,深入思考“实验平台资源如何可持续满足人才队伍的需要”“制约实验室工作新突破的短板弱项在哪里”等实际问题,增强自身服务师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降低重心,强化支撑,精耕细作,追求卓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于平凡之处积累“尺寸之功”。

新起点再起航,目标在前,重任在肩,更需砥砺奋进。作为校区机关职能部门的一名党员和基层服务人员,胸前是闪耀的党徽,心中是无限的豪情,脚下是实干的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最光荣的初心使命;“润物无声,风化于成”,是最美丽的教育信仰。我将通过全面深入系统的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入行,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服务学校、校区教学科研需求,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流程,对标国内外一流实验室,用实验平台卓越和行政卓越来支撑学术卓越,以“山大红”对接“中国红”,为校区涌现出更多的“新亮点”和“学科高峰”,为学校建设成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作出“实验室人”的更大贡献。


【作者:工作人员 孙巍峰 来自单位:威海校区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责编:夏郗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