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药师协会药师成长奖学金获得者 宋佳轩

发布时间:2022/11/13 22:35:35   点击:  

11月13日 星期日 晴

今天上午,山东省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表彰奖励大会暨药师成长奖励计划启动仪式举行。我有幸作为山东大学药学院获奖新生和发言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而在“健康中国”的背后,始终有着执业药师这一默默无闻却不可或缺的群体在默默奉献。山东省药师奖学专项基金作为全国首个针对高校药师人才队伍建设设立的奖学金,无疑是对执业药师,乃至全体药学学生和从业人员的认可与支持。

上午8点,我和学院另外7名获奖学生代表早早抵达了会议现场,参会的还有山东中医药大学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的16位同学。不同于其他同学的放松,作为发言学生代表,我内心激动而忐忑。在领导致辞、启动仪式与捐赠仪式结束后,很快到了学生代表发言环节。上台、发言、下台,全程不过三分钟,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紧张。此时的我才真正放下心去仔细感受这次会议,去聆听接下来杜冠华院士的学术讲座。此刻我也真正意识到,这次活动并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仪式,我们获得的奖学基金也不仅仅是一份简单的奖励;这同时是重要的一课,让我明白省药师协会以及各位药学界前辈对我们的殷殷期望和谆谆教诲——接过接力棒,为“健康中国”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凡医者莫不离药,人民的生命健康离不开每一个药学人的奋斗。在大可有为的年纪与大有可为的药学相遇,是我们药学学子的幸运。从神农遍尝百草的传说到嫦娥窃药走人间的神话,从李时珍游遍大江南北、历二十七载终成《本草纲目》到屠呦呦以身试药、经一百九十次失败终发现青蒿素,正是有了无数的药学前辈的奉献付出,那“遥知母老相思子,没药医治尽白头”的悲凉才终于一去不复返。在中国走向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中,国内药学亦随之攻克前沿,不断勇攀高峰,而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药学的接班人,深感荣幸,亦感到重任在肩。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这是党和政府为药学人提出的神圣使命。药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需要我们药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知识应用于实践,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药学素养。

百年波澜壮阔史,别有天地换人间。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药学青年当励志以青春之我守护健康之中国。回首过去,步履铿锵,药学沃土培育英才;展望未来,坚定信念,奔赴药学大好前程。下一步,我们将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追求真理,严谨求是,力争成为我国药学事业、药学科技创新的有用人才,促进药学传承发展,为守护国民健康贡献自己的智慧力量。

感谢山东省药师协会药师成长奖学专项基金的设立,我们定当携着这份信任与支持,努力钻研专业知识,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宋佳轩 来自单位:药学院 责编:刘占芬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