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授 徐松德

发布时间:2022/11/19 21:11:35   点击:  

11月19日 星期六 晴

我是山东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研究所退休教师,现隶属于山大离退休党委第二总支第十四支部。最近,我应离退休党委第二党总支之邀参加了部分退休老教师与医学八年制学生一起开展的“青老漫谈 薪火相传‘医’起向未来”活动,交流分享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让我这个退休20多年的老人,很高兴又能与年轻学生们交流互动,真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常态化。

先谈谈我86年的人生路。我兄弟姐妹9人,小时候每到开学,父母要为筹备学费发愁。为减轻父母压力,我11岁去报考乡村师范,学习一年后,校领导老师觉得我年纪太小,劝我回去继续读完初中。1952年,我初中毕业,分配到护士学校。我14岁,只身从江南水乡来到举目无亲的北方——山东济南护校。寒假无钱回家,我曾蒙被哭过,读护校两年,毕业时又被推荐上大学。那是1954年9月4日,我乘了一辆三轮车来到山东医学院。我在山医大院内,生活了70个年头,见证了齐鲁医学的发展与变迁:由白求恩医学院与齐鲁大学医学院,合并成山东医学院,到山东医科大学,再到山东大学医学院;食堂从8人一桌一盆菜,到现在几十样饭菜打卡就餐;宿舍从南六排平房无暖气、公用厕所,到现在的学生公寓大楼……

回忆起来,在山医就读是我最幸福快乐的时段。在大一时,因我没学过对数,不会查对数表,怎么学习分析化学?没学过三角,怎么学好大学物理课呢?只能恶补。最后我大一课程(全部口试)门门满分,获甲等优秀生称号,获50元奖学金,得以回家一次,见到了三年未见到的爹娘和兄弟姐妹。我全靠助学金完成了五年的本科学习,期间年年都被评为三好学生。在毕业前夕,1959年我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决心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不辜负党的培养,永远跟党走。

毕业之际,我很幸运被推荐读研究生,全校仅生化、生理、耳鼻喉专业招收研究生,全校共招收研究生不到10人。当时没有研究生部或处等管理机构,由方春望院长直接管理,我们学习前苏联体系,攻读的是副博士学位,相当现在的硕士。在我临毕业前夕,高教部通知研究生必须英语过关。我1963年毕业留校任教,直到2000年65岁退休。

同学们!你们生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刻,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你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你们珍惜医生这个光荣神圣的职业,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医务工作者。最后允许我唱几句“老校歌”,也是对青年医学生的寄语——“我们是革命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是白求恩的学生,白求恩的精神鼓舞我们工作”。


【作者:退休教授 徐松德 来自单位:离退休党委 责编:张永昕 王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