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校长奖获得者 杨胜祥

发布时间:2022/11/28 20:55:50   点击:  

11月28日 星期一 小雨

我是一个不太善于表达感情的人。当确定自己在博士期间有幸获评山东大学2022年度研究生校长奖时,我的心情难以言状。参评过程的点点滴滴,山大求学的日日夜夜,那些隐藏在心灵深处的感动,都一起奔涌而至。

我曾在硕士期间获评校长奖,因此能清晰感受到今年校长奖的评审,和往年有点不同。往年校长奖的评审,是济南校本部、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各自组织,今年则改为一校三地统一组织评审。今年还在评审期间同时组织“山东大学优秀研究生菁英荟”交流活动,增入了风采展示、采访等环节,并在“山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新闻,在全校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开展。这不仅增加了一校三地的凝聚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还使评审更为公平和透明。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流、阅览公示材料和“菁英会”的风采展示等途径,我领略到了候选者们的优秀,也看到了百廿山大的蓬勃生机。

为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充分调动学生的科研积极性,激发学生创新活力,进一步提高学生培养质量,山大的奖助体系及其有关规定在不断改进和完善。改善与实施的背后,是学校各部门及有关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这次校长奖评审的变化、候选人数量的增加、相关环节的加入、特别是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都给工作人员带来不小的压力。在去明德楼递交材料时、在微信群里咨询问题时,我们都能看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的忙碌和紧张,好在一切都在他们的协调与努力之下平稳有序地推进。

11月15日至18日,所有的候选人们要按学科分为六个学部进行评审。我所在的人文学部的评审时间是15日下午,需要提前到场查验证件、拷贝PPT,然后按照先前在微信群里确定好的抽签顺序依次答辩。个人陈述、评委提问、评委评审、名单公示,所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而我的心情在略显紧张的同时,有一丝丝暖意。评委提问的最后,有一位评委老师对我表示勉励:“你硕士来参评,我见过你。”另一位老师感慨:“已经三年了呀!”我与评委老师素不相识,而老师们一路见证并能记住我的进步,我作为无名小卒感受到莫大的鼓舞。答辩结束后有一段简单采访,询问候选人参评校长奖的想法。我想,用一个“与有荣焉”来形容殆不为过。

我来山大已经十年了,目之所及,皆是感念。自习室、图书馆、浴室、宿舍,山大的条件一直在改善。济南的夏天很热,宿舍的钢架床都摸着烫手,后来安上了空调。冬雪时降,知新楼前的地砖如履薄冰,很快有了防滑处理。人们说济南是个没有春天的城市,而我在学校的关怀中感受到了四季如春。我从药学院考入尼山学堂,实现了专业与兴趣的统一,后来跟着导师杜泽逊教授在儒学院读硕士、读博士,在杜老师的带领下参加国家项目。一路走来,因为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我在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得到了很好的基础培养和学术训练,逐步走上了学术研究道路。

校长奖,是山东大学授予在校学生的最高荣誉。我相信很多来参评的同学跟我的想法不谋而合。于我而言,参评校长奖,不仅仅是为了获奖,更是为了向学校报告我的近况,让老师们知道学校的付出没有白费,很有意义。


【作者:2020级博士生 杨胜祥 来自单位:儒学院 责编:张永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