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院本科生 季宏甜

发布时间:2022/12/02 20:00:48   点击:  

12月2日 星期五 晴

“寒潮来袭,安全第一,我省将出现强降温。”山东省应急管理厅信息中预报的寒潮“变现”了,气温降至零下,冷到让人脚趾发颤,可是身后的“大化院”用行动把温度拉满。

昨天收到学校短信的那一刻,作为化学院疫情应急预备小组的成员,我“解锁”了四号宿舍楼二层层长的新身份。我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老师,“老师,我在四号楼,已经醒了,随时待命!”张老师秒回的消息让我感到心安,因为我知道老师们这一夜一定已默默做了周全的准备待我们醒来。

窗外的天还未破晓,走道上错乱的脚步声略显匆忙慌张。我佩戴好N95口罩,去走道开窗通风,稳住大家情绪,再三嘱托大家暂返宿舍、静待安排。

“用心用情,做实做细。”从统计楼层成员信息,不落一人一寝;到统计早中晚饭供餐需求,根据大家需要配送清真餐与常规餐,为肠胃不好的同学准备馒头;再到统计大家所需紧急物资,收集大家留在自习室的书本的具体位置……疫情应急预备小组的同学,闻令而动,有条不紊,用心用情解决同学所需所盼。

“见行动,办实事。”在四号楼急需人手的关键时刻,2022级辅导员李雪祺老师二话不说拎包入住四号楼:“我来!”了解到需要采购并传递紧急物资,2019级党员张晨曦走在前做表率:“我来!”物资传递需要同学协助从各个自习室将物品打包送至院团委办公室,2021级化学强基计划班的男生迎难而上:“我来!”为保证全楼层的同学尽快拿到急需物资并吃上热乎饭,入党积极分子们凝聚共识冲锋在前:“我来!”爱、责任、力量与精神,就这样手手传递、奔腾不息……是他们,让我们愈发坚信,“总有山大人,山高路远,不辞千辛万苦,为我们而来!”

“有你在时,那便是家。”随着车辆的行驶,山大校门渐渐融入夜色、难寻踪影的那一刹,离家般不舍的情绪涌上心头。脑海中突然思绪翻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想起山大就如同想起了家?是看到楼道里为我们奔波忙碌的那抹白色背影的那一刻,是看清厚重防护服下那张熟悉面庞的那一刻,是点开微信群里“大白”那条“宝贝们辛苦了,我们与你们同在”语音的那一刻,是通话中传来辅导员虽带沙哑却难掩温柔安抚的那一刻,是临行前“大白”说出“孩子们,别害怕,我等你们平安归来”的那一刻……温暖的山大人,总是在用各自独一无二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山大。一觉醒来,班主任的微信消息把手机屏幕塞得满满当当。“宏甜,现在情况怎么样了?”“大家状态还好吗?”我刚回复了消息放下手机,老师的微信电话就打了过来,还没等我开口问好,老师就抛出了一连串的问题:“住得怎么样?昨晚睡得好吗?累坏了吧?那边冷不冷啊?用不用加床被子?给我发个定位吧?……”“妈妈式的关怀”是山大独有的温暖。

“句句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在平阴方舱的第一天,因为转移时间紧急、准备不够充分,大家遇到了很多的生活困难和问题。缺少饮用水、需要日用必需品、热水器漏水等大小问题不断,带队老师一边安抚我们一边竭力协调。一上午的时间,全员的大桶饮用水供应到位,到了下午,丰富多样的“山大防疫大礼包”也来敲门,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山大温度、山大速度与山大力度。

上下同心,师生偕行。不论前方有怎样的波折与考验,我们知道并且坚信,“我们有时间,有力量,有信念”,胜利是属于我们唯一、光明且必然的结局。


【作者:2021级本科生 季宏甜 来自单位:化学院 责编:洪碧凤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