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学专业创建40周年大会学生发言代表 胡晓烨

发布时间:2022/12/05 20:00:04   点击:  

12月5日 星期一 晴

卌年时光,倏忽而过,何其有幸,躬逢盛会。昨天,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创建40周年大会召开,我们档案学专业全体师生、社会各界嘉宾和海内外校友齐聚云端。会上,我有幸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当我在会上终于亲口道出那在心底激烈涌动的感恩和祝福时,我已热泪盈眶。

四十年前,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在山东省档案局的支持下,在老一辈山大档案人的坚持和不懈努力下,山东大学档案学专业在1982年成功创办,成为山东省唯一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特色专业。四十年后,硕果初成,学系已成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之一,并于2022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培养了千余名优秀学生,为党和国家建设持续不断输送人才。

借此盛会,我想对系友们说:各位系友,请允许我叫你们一声学长学姐。或许你们还记得,那入学第一天的场景,那黑板上整齐的板书,那赶课时的匆匆脚步,那食堂飘出的喷香的味道,那晚间散步时与好友的谈笑。或许你们还记得,老师上课时的谆谆教导,将一个要点重复了一遍又一遍;同学们课下时的热烈讨论,你来我往,酣畅淋漓;图书馆里成架的书籍,自习室里成摞的文献,电脑里看不完的资料。或许你们还记得,每一个早起晨读的清晨,每一个挑灯夜战的深夜,第一次默默记下“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第一次上课时的兴奋,第一次回答问题时的紧张,第一次参加校园活动的欢愉,第一次取得理想成绩时的喜悦。或许你们还记得,最后一堂课的内容,毕业时与好友许下的“还会再见”的诺言,临别时老师们的深情祝福,最后唱响“我的山大我的家”的场景。亲爱的学长学姐们,你们是我们的榜样,我们以你们为荣,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

借此盛会,我想对老师们说:各位老师,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教导。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难忘老师们在专业创办和发展的过程中的卓越贡献。作为一名所有专业课业已结课的大四学生,我时常会回味与怀念课堂时光的点点滴滴:在陈建老师的档案学概论课堂上初探学科的期待与憧憬,在王云庆老师的档案管理学课堂上进行新闻分享前的一次次排练,在谭必勇老师的信息管理导论课程中的畅所欲言和思维碰撞,在刘旭光老师的秘书学与应用写作课程中拓宽看世界的格局,在毕牧老师的电子文件管理课程中观档案事业在电子文件时代的转型,在闫静老师的档案学专业英语课程中一次次挑战自己、勇于发言,在许晓彤老师的信息组织与检索课程中将知识应用于实践,在霍艳芳老师的档案保护技术学课程中将物化生知识与档案管理巧妙结合,在曲春梅老师的外国档案管理学课程中与大家一道“云参观”其他国家的档案馆……我也期待着能有机会听一节刚刚入职的王宁老师的好课。当然,还有那些我未曾谋面但深深钦佩着的学系老教师们,身为学系的开拓者和筑基人,是你们将学系建设成了现在的模样。我代表档案学系在校生向所有老师们道一句:谢谢老师,你们辛苦了!

25B2E

借此盛会,我想对在校的同学们说:各位同学,在最灿烂的青春里,我们徜徉书海,我们投身实践。我们学习先行者的档案理论与思想,我们也关注档案学在信息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我们有幸见证山大档案学专业创建卌年之盛事,也自当不辜负各位领导、老师、系友的厚望,踏实学习,加倍努力,乐于自省,砥砺前进。

岁月不居,未来可期。衷心祝愿山大档案学系卌年生日快乐,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祝愿各位系友工作顺利,生活愉快;祝愿各位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成蹊;祝愿各位同学日有收获,学习进步!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胡晓烨 来自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责编:刘占芬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