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骑兵”党的二十大宣讲团成员 刘一苏

发布时间:2022/12/06 20:52:17   点击:  

12月6日 星期二 晴

昨天收到了“轻骑兵”党的二十大宣讲团导师团给我的宣讲稿的审阅与修改意见,宣讲主题是“学习好领悟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做新时代好青年”。导师团评价:宣讲稿以青年视角解读“六个必须坚持”,视角独特,比较新颖,而且贴近青年人实际。但是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首先要讲清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六个必须坚持”的原义和本义,在理解、把握含义的基础上,再谈青年的理解。并且导师们建议我在宣讲每一部分对各个“坚持”的原义先作阐释。

导师团的意见使我豁然开朗——宣讲不是名词解释,不要照本宣科,不能空洞说教,不可长篇大论,既要讲清楚真问题,又要有足够的吸引力。记得初步撰写宣讲稿时,我总担心有没有对“六个必须坚持”充分理解并作解释,不知道宣讲能不能让大家有所收获。但是在仔细体会导师团的修改意见并修改稿件之后,我发现宣讲的逻辑更加紧密了,并且宣讲的内容也更加贴合党的二十大精神。

修改完宣讲稿,下一步是制作PPT。PPT制作既要帮助讲清讲明宣讲内容,又要生动有趣,更重要的是要贴近青年。我搜索了各种资料,以视频、图片、数字等素材助力宣讲。在此期间,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有了更新、更深的理解,我想这也是党的二十大青年宣讲团的题中之义。

“青年宣讲团跟其他宣讲团相比,最大的特点就在于‘青年’二字——由青年来讲,讲给青年听,用青年化的方式来讲,让青年听得进去,最后要讲到青年的心坎上。”老师的话萦绕在我耳边。我也将继续细致打磨宣讲稿与PPT,不断感悟思想伟力、丰富宣讲内容、创新宣讲形式,进一步做好“翻译”转化,在针对性、精细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讲出青年味道、回应青年关切。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一苏 来自单位:信息学院 责编:张永昕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