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聆听者 陈现鑫

发布时间:2022/12/15 20:35:42   点击:  

12月15日 星期四 晴

今天,全国抗疫大讲堂邀请到钟南山院士为全国高校学生开展了一堂科学防疫大课。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真学习了本堂课程,也从中受益颇多。钟南山院士从专业角度向大家讲解了近三年疫情防控举措,回答了当今互联网上诸多问题,并多次强调当今疫苗接种的重要性。

自2019年底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策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争取了充足的时间研制出疫苗。截止到2022年12月13日,新冠疫苗接种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73%和90.37%。钟南山院士讲到:最近流行的的毒株奥密克戎变异速度相较于贝塔、伽马、德尔塔毒株要快得多,而且在SARS-CoV-2刺突蛋白的受体结合结构域(RBD)位点上突变幅度大,疫苗对其效果减弱,传播能力大幅提高。但相较之下,奥密克戎的致病性和毒性逐渐降低,病死率已经与流感相差无几,后遗症也大幅度减少。

经过不断变异,当今奥密克戎已不再可怕,其毒性已接近普通季节性流感。当今国家把重点从防控感染转向防控重症,但防控仍在继续。钟南山院士提出了个人防护和青年应对新冠的几点建议,强调感染了奥密克戎并不可怕,同时预防感染和个人防护仍然重要,也强烈呼吁加速疫苗(尤其是特种疫苗)的加强接种。

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每个人都要重视疫情的防控,应以坚决不“躺平”的心理认真对待疫情。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地方,是重要场所,我国始终把学校作为防控的重点。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做好自身的防控,应自觉地履行疫情期间应尽的防疫责任,加强疫苗接种的意识,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及时关注最新的疫情进展,掌握疫情的发展动态。在这个关键档口要加强个人防护,相信我们一定可以从疫情的阴霾中走出来。

33E06



【作者:2022级本科生 陈现鑫 来自单位:机械学院 责编:夏郗 谢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