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ACM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获奖成员 赵天成

发布时间:2022/12/16 21:01:17   点击:  

12月16日 星期五 晴

今年暑假,我们同学四人组成软件学院高性能计算实验室的本科生队伍,参加了2022年ACM中国国际并行计算挑战赛。在实验室奋战一个月后,初赛成绩位列全国前十六名,进入总决赛。决赛随HPC China学术年会同期举办,我们与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高校的同学同场竞技。在刚刚结束的决赛中,我们获得了决赛二等奖(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九月决赛赛题发布后,我们四人便开始了优化的工作。前后一共迭代了五十多个版本,直到决赛代码提交的前一天,我们依旧在尽力提升任务的并行力度。结果证明我们持续不懈的努力是有回报的,最终取得了全国决赛第二名的好成绩,惜败中科院网络中心的研究生队伍。这届比赛的激烈程度是空前的,我们与第一名的差距不大,相对第三名有显著优势,但是四到八名的队伍竞争极其激烈,速度相近处差距不足半个毫秒。最终就看谁对于任务分析得更到位,同时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硬件的功能。

这次比赛也帮助我们叩开了未来学习研究方向的大门,对于高性能计算以及体系结构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回想一年前,我们选修了刘卫国教授的“多核平台上的并行计算”这门课,随后进入高性能计算学科组学习。对程序性能的追求如同奥运会的百米短跑,没有最快,只有更快,永远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上课时,在刘老师的讲解中感受到高性能计算之美以及发展国产超级计算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学科组也为我们本科同学提供了参加高水平专业比赛的机会以及老师们、学长们细致耐心的指导。在临近提交决赛方案的最后几天,我们的殷泽坤师兄,同时也是我们的指导教师,即使是在家隔离,也会每天和我们沟通进度,提出意见,推动我们稳步前进。

希望这次比赛是我们学习研究生涯的一个开端,我们可以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在未来为中国超算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者:2019级本科生 赵天成 来自单位:软件学院 责编:夏郗 陈婉燕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