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 于泽晨

发布时间:2022/10/06 19:42:29   点击:  

10月6日 星期四 多云

仍是郁郁葱葱的树苗被刮得东倒西歪,寒潮来得猝不及防。校园里的人们裹紧了外套,脚步似乎比往日更急了一些。趁着天亮,我收拾好大大小小的工具,背起实验器材,和同学一起开始了新一次的滨海公园定期采样。

骑车上路,多亏了车上的挡风披,让我不至于在这个清晨瑟瑟发抖。我很快就到了海边。记得上次来这里,海滩上还是各穿着泳装或带着渔具熙熙攘攘的露营人群,如今偌大的海滩上,只剩几个带着孩子的老人,不断地提醒着孩子海水凉,别在水里跑。海水裹挟着沙石和贝壳,一阵阵涌向岸边。我安装好大气采样装置,又下到水中采了几罐海水。这时旁边的一个小男孩好奇地跑过来,盯着我手中的采样瓶问:“姐姐,你是在抓鱼吗?”“不是呀,姐姐在接海水,回去研究里面有什么。”“哦!”小男孩似乎有些沮丧地跑开了。是呀,可能在他看来,捉水中的鱼远比研究水有意思得多。想到自己读研已经一年多了,在无数个实验的日夜,我又何尝不曾感受到枯燥呢?但是相比起来,那个取得突破、获得新发现的时刻,似乎更让我兴奋和满足,这大概就是科研让我感受到的魅力。

两个小时的采样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返程前,我从旁边的餐吧买了一杯温热的咖啡。路两旁的建筑队开始施工,叮叮当当却不让人觉得吵闹,更像是战胜疫情的擂鼓。学校门口有一对夫妻和一位老奶奶,拜托我们帮忙在校门口给拍张合影,他们家的孩子也是山大的大一新生。我找了好几个角度,终于拍到了满意的效果。照片中,奶奶露着慈祥的笑容,夫妻俩脸上是掩饰不了的骄傲与喜悦。国庆刚过,重阳也就在前天,这个假期不仅对他们而言,更对每一个人而言,都是喜庆欢畅、感恩敬老的。这一点点寒潮跟心中的热情相比,就显得不值一提了。

道谢之后,夫妻俩搀扶着老人乘车离开了。我也回到实验室,继续处理采集的样品,准备后续的实验。不知是不是那杯热咖啡的作用,我心里很暖,窗外的几棵树也都那么挺拔,充满了生命力。


【作者:2021级硕士研究生 于泽晨 来自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责编:周长瑞 谢婷婷】